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数管齐下 推进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发展
2018年22期 发行日期:2018-11-15
作者:■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 张霞

       为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新理念,近年来石油和化工行业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然而,行业绿色发展仍然存在短板,需要从建设绿色体系, 构建全生命周期绿色产业链, 突破绿色发展关键技术,全面实施责任关怀,营造绿色发展环境等多方面提升绿色发展水平。
  
绿色发展取得一定成效
    
    近年来,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发展取得一定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编制行业绿色发展计划与绿色工艺目录。结合行业实际,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先后编制发布了行业绿色发展计划和废水、废气、固废治理、节能低碳、安全提升、园区发展等六大行动计划,从产品生态设计、绿色清洁生产、低碳循环发展、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加大环境治理等方面提出了绿色发展的任务和措施。编制了《石化绿色工艺名录(2018年版)》,经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批准正式发布,包括20种工艺和57项清洁生产、环境保护支撑技术,引导和促进行业加快构建绿色生态产业链。
    二是组织行业开展绿色制造创新平台和绿色制造示范体系建设。组织绿色关键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树立一批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开展重大绿色技术、工艺、装备的协同创新,突破一批绿色制备、末端治理、重大通用节能技术。修订完善《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园区认定管理办法》和《石油和化工行业环境保护中心管理办法》,持续开展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评价和认定工作,推进绿色、环保、低碳、节能等自愿性产品认证,树立行业绿色标杆,引领全行业提高绿色发展水平。共认定了46家绿色工厂和128项绿色产品,两批共25家行业环境保护工程中心。
    三是深入推进责任关怀,实施绿色标准化体系建设工程。组织开展经验交流活动,加强责任关怀理念推广,推进化工园区责任关怀标准体系建设,推动更多化工园区和企业承诺践行责任关怀。编制完成责任关怀年2017年度工作报告,发布责任关怀工作路线图。
  
6项举措补齐绿色发展短板

   
    尽管当前在推进行业绿色发展方面开展了一些工作,行业绿色发展出现稳中向好趋势,但成效并不稳固,目前行业绿色发展仍然存在短板,环境问题依然突出。一是资源能源消耗和“三废”排放量大。二是污染治理难度较大。三是安全环保事故依然较多。四是技术支撑能力不足。
    全行业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绿色发展新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绿色发展六大行动计划,坚持源头预防、过程控制、综合治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开发绿色先进技术,实施传统产业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培育壮大绿色环保产业,建立健全绿色标准体系,推进从产品设计、研发、生产直到回收再利用全产业链绿色化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三废”排放,初步形成循环高效低碳的绿色生产方式,走出一条以结构调整为主攻方向、以创新驱动为新动力、以绿色循环低碳为重要保障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本质安全型新型工业化道路,推动我国由石油和化学工业由大国向强国跨越迈出坚实步伐。
     一是突出做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技术改造,加快形成绿色产业体系。坚持把绿色发展作为产业升级的重要方向,要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对传统产业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优化原料结构和产品结构,淘汰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的落后装置,促进资源综合利用,减少污染排放,打造传统产业竞争新优势。要大力培育节能环保产业,完成油品质量升级,农药、化肥、染料、涂料、橡胶、胶粘剂等行业的高端绿色产品占比大幅提升,全行业向社会提供更多的绿色产品和清洁能源。培育一批专业环保设施营运、污染物高效处理、环保材料生产、废物再生利用的大型节能环保企业和“专、精、特、新”的中小型节能环保企业,壮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和清洁能源产业。
    二是深入推进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努力打造全生命周期绿色产业链。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引导和政府推动相结合的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推进机制,推进从产品设计、生产开发、产品包装、产品分销直到回收处置利用的全产业链绿色化。要以行业特征污染物源头减排为重点,积极推进产品绿色设计,加快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尽量使用无毒无害或低毒低害原料,从源头上减少“三废”产生量。要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推广处理量大、运行稳定、经济可行的综合利用技术,减少生产过程中的材料和能源浪费,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废弃物排放量。要加强废弃物处理,促进高值化、规模化、集约化利用。要加快推进化工园区循环化改造,实现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和废物“零排放”,提升园区绿色发展水平。通过实施一批清洁生产示范项目,培育一批清洁生产示范企业,创建一批绿色发展示范园区,加快建立循环型全生命周期绿色产业链。
    三是开展重大生态环境问题对策研究,打好重点污染治理攻坚战。在全行业全面实施“废水治理行动计划”、“废气治理行动计划”、“固废治理行动计划”、“节能低碳行动计划”、“安全管理提升行动计划”和“园区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其中,废水治理以高含盐、高含酸、高氨氮、含重金属和难降解等五类高难废水治理为重点,推广一批清洁生产技术,提标改造一批废水处理设施,攻克一批关键共性技术装备。废气治理以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和挥发性有机物等大气污染物为重点,推进脱硫脱硝和除尘的协同处理,强化挥发性有机物的综合整治。固废治理以源头减排、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置为重点,加快磷石膏、废旧轮胎等大宗固废的综合利用,推进废酸废盐的循环利用,加强危险废物的无害化处置,建立循环型产业体系。
    四是积极开展产学研协同攻关,培育壮大绿色发展新动力。要围绕突出的资源能源和环境问题,组建一批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突破一批高效节能、安全环保、资源循环利用关键技术,开发一批先进适用的能量系统优化技术和末端治理技术。要大力开展页岩气、煤层气、致密油、生物质能源、氢能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技术攻关,重点攻克油品及大宗化工原料绿色制备技术、“三废”排放与资源化技术、土壤修复技术、高效节能技术、CO2捕集封存利用技术等长期困扰行业发展的重大技术难题,取得一批世界级科技成果。要积极推进烟气治理、污水固废处理及环境监测等环保装备基本实现系列化、集成化、品牌化,要在行业内广泛推广应用,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为行业转型升级提供新动力。
    五是全面实施责任关怀,着力提升行业本质安全水平。相关企业要进一步提高对责任关怀重要性的认识,把承诺实施责任关怀放在企业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推进、主动作为,认真执行责任关怀实施准则,淘汰安全性能低下、危害职业安全、危及安全生产的落后工艺、技术和装备,加强危险化学品仓储物流安全监管,不断提高应急响应、工艺安全、职业健康、产品安全监管、储运安全和污染防治的水平。化工园区、专业协会和地方协会也要在本区域、本行业积极推进责任关怀,加强教育培训,开展经验交流,组织企业开展公众开放日等活动,与社区、公众、媒介坦诚沟通,提升化工企业的社会形象。
    六是积极推进行业绿色发展服务平台建设,营造良好的绿色发展环境。要建立健全行业绿色标准体系,围绕土地使用、资源消耗、污染物排放、有毒有害物质、清洁生产工艺等建立绿色指标体系,制定绿色园区、绿色工厂和绿色产品技术和评价标准,开展绿色园区、绿色工厂和绿色产品评价,配合工信部等政府有关部门持续开展绿色园区和绿色工厂创建活动,实施行业“绿色产品”标识,推广一批绿色产品,创建一批绿色工厂,培育一批绿色园区。要积极开展节能节水、安全环保诊断和隐患排查,持续开展节能减排、安全环保技术装备的征集、评选和交流推广工作,为企业提升能效、水效、安全水平提升以及实现全面达标排放提供适用的解决方案。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