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京津冀区域统筹共建产业链,地沟油循环利用助力治雾霾——2018年中国清洁能源行业年会生物柴油论坛(第一届)在京召开
2018年24期 发行日期:2018-12-15

    12月1日,由中国清洁能源行业协会(筹备处)、北京清洁能源行业协会生物柴油分会联合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协会有机废弃物处理专业委员会、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生物能源专业委员会、全国生物柴油行业协作组共同主办的2018年中国清洁能源行业年会生物柴油论坛(第一届)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从政策法规、行业管理、技术进步、市场机制等多个角度为京津冀区域统筹共建产业链,促进生物柴油产业发展支招。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从政策高度探讨了生物柴油产业的瓶颈问题。吴吟认为,尽管推广使用生物柴油意义重大,但是,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尤其是缺乏国家层面的协调机制,建议尽快制定生物柴油的计划,建立生物柴油原料供应保障机制,畅通销售渠道,加快推广应用试点示范建设,完善生物柴油的产业扶持政策。
    北京清洁燃料行业协会副会长生物柴油分会会长宋建国表示,整合“地沟油”行业,用“地沟油”生产生物柴油,打通上下游产业链,不仅给“地沟油”找到了一个容易监管的安全出路,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同时,助理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还解决了生物柴油厂无米下锅的问题,一举三得。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副总工程师、北京市政府参事王维平与大家交流了餐厨废弃油脂的行业管理体会。王维平指出,京津冀废弃油脂、生物柴油行业借助现有资源,统筹布局,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设立产业联盟和产业基金,建设上下游企业产业链,整合行业资源,推动相关政策落地,地沟油循环利用治雾霾的愿景就有可能实现。
    全国生物柴油行业协作组秘书长孙善林代表上海中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向大会报告了上海市餐厨废弃油脂制生物柴油的推广应用情况,引发与会者更多的思考京津冀地区如何借鉴“上海模式”。
    与会专家认为,在京津冀地区推广使用生物柴油需要解决瓶颈问题和打通政策通道。瓶颈问题主要在于北京市、天津市目前没有生物柴油厂,不能独立生产生物柴油,如果统筹布局,借助现有资源,可使问题迎刃而解。打通政策通道需要做好京津冀区域统筹工作,这就是统筹生物柴油规划布局、统筹使用废弃油脂、统筹技术规范标准、统筹市场机制、统筹财税产业政策、统筹监管。
    会议期间,20家与会单位分别作为发起单位和首批响应单位联合签署发布了“护卫食品安全,守卫蓝天白云”——京津冀废弃油脂生物柴油行业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倡议书。论坛还宣布筹备设立“京津冀废弃油脂生物柴油产业联盟”和“京津冀废弃油脂和生物柴油产业基金”。



5c1468c783017.jpg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