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从瓦克有机硅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企业能学到什么?
2019年9期 发行日期:2019-04-30
作者:■ 傅积赉

一、中国有机硅产业尚有不少差距
     
    鉴于有机硅对国计民生和尖端科技的重大作用,世界上有机硅跨国公司无不在大力发展之中,中国也不例外。在中国的媒体上经常可以看到一些鼓舞人心的、有机硅材料为国民经济、国防尖端作出贡献的报道。前不久中国科学院化学所为嫦娥四号提供了具有特殊性能的有机硅材料,今年2月20日该所的张志杰研究员作为研制嫦娥四号功勋人物代表之一受到中央领导的接见。
    虽然中国的甲基氯硅烷的产能、产量跃居世界第一,已成为世界有机硅大国和初级形式聚硅氧烷纯出口大国。然而有些人认为现阶段中国的有机硅产业尚处于世界有机硅产业链的低端,大量生产和出口的产品附加值不高,与有机硅跨国公司相比尚有不小差距。本文以德国瓦克公司为例,分析其如何在激烈竞争中实现有机硅的高质量发展。
    
二、瓦克有机硅业绩强势增长的原因

   
    在世界有机硅市场激烈竞争中,德国瓦克公司已经跃居成为世界有机硅第二强。表1为该公司有机硅分部2018年部分业绩指标。

5cce8c59d2516.png


    2018年瓦克有机硅的甲基氯硅烷单体产能并未扩大,而效益大增。2018年其销售额比2017年的22亿欧元增长了13.6%,达25亿欧元;EBITDA比2017年的4.449亿欧元增长了38.6%,达6.166亿欧元。与2017年相比,利润率从20.2%提高到24.7%。在当前世界有机硅市场激烈竞争中,瓦克有机硅能取得不错的业绩,实属不易。据该公司自己的分析,主要有以下的一些因素:
    瓦克有机硅分部的有机硅产品在电子、建筑、织物、塑料和医疗工业方面的需求特别旺盛,在欧洲、美洲和亚洲的销售特别强劲,促进有机硅基本产品的销售量大增;他们的有机硅产品对电子工业的销售额增加了20%,主要是汽车电子产品的增加;硅烷在电子产品方面的应用增加了12%;基本产品由于在多个领域制作模塑件等也有两位数的增长;特色有机硅产品销售好、售价高,使销售额中特色产品的销售份额增加、盈利增加;生产装置的开工利用率高,2018年瓦克有机硅的设备开工利用率96%。
    笔者认为除上述因素之外,还与该公司有一套缜密的前瞻性的战略与安排是分不开的。
    值得关注的有如下几方面:
    1.创新型研发工作
    瓦克有机硅的创新型研发工作有明确目标:
    ●为客户寻找符合他们要求的解决方案,使客户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成功;
    ●为了在技术上领先和能持续盈利,他们不断优化他们的生产工艺和过程方法;
    ●他们集中注意力于开创性产品研发,重点是应用于新的市场和服务于有前景的领域,如:能源回收与储存,电子、汽车、建筑、家用产品、医药、保健品、化妆品、食品、现代建筑和生物技术等。又如他们还在从事保护伤口与医疗方面用的一类含硅的网状结构的物料中活性物质的释控的原理研究。
    瓦克集团表示,他们的科学家目前从事的270个研发项目中有14%是战略性的。
    2. 2018年集团研发投入的分配
    2018年瓦克集团研发投入分配大致为:基础研究11%,产品开发42%,过程与产品优化28%,工艺开发19%。其中,瓦克集团基础研究的重点为中长期在工业上有应用前景的项目,如研究低价硅的化学(可作催化剂)。瓦克有机硅分部也看好电子电器市场,如汽车的电子辅助系统变得越来越重要,是自动驾驶所不可或缺的。在这种汽车中须有有机硅凝胶和包封料保护传感器和电子元件。电动汽车也需要高性能的电池,故瓦克开发新的导热有机硅,用于电池上能耐高热、能保证电池使用寿命长、可省却维修保养。
    有机硅树脂与天然填充料或高强度纤维的复合材料也是他们研究的重点。这些材料能够应用于例如人造石料,或建筑、能源和汽车工业的结构材料。
    在锂离子电池方面研究目的是开发硅基高容量阳极材料以大幅提高锂离子电池的容量及能量密度,经测试表明,制成电池比石墨基的电池电容量高30%,开发的产品在权威的电池工厂评价中。
    2018年瓦克集团有728名研发人员,占集团职工总数的5%,其中575人在德国。
    3.具有特色的有机硅产品
    瓦克具有特色的有机硅产品举例:
    ●瓦克有机硅分部的研究人员对极精准的膜做成多层体系。使用新型的有机硅电极材料做成多层的层合材料,如执行器,能够将电信号转变成机械运动。
    ●瓦克开发出自粘性弹性体,即使在很低的温度下也能够有效地与各种底材黏合。这种新型胶黏剂是以他们高活性硅烷封端的聚合物为基础的,与硅树脂一起使用具有极好的黏结力。
    ●他们的球形有机硅树脂颗粒为在化妆品等产品领域的各种应用提供了平台。
    4.为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安排
    瓦克有机硅要继续增加其特色产品的份额以使盈利持续增长,例如,2018年研发的项目有:
    生物甲醇为原料的硅油;含有机硅的纸张涂料;极为柔软的有机硅橡胶;具有热固性质的硅橡胶;聚醚改性有机硅;填缝用导热性有机硅;导热性有机硅胶黏剂等。
    2018年投产的特色产品有:德国本土Burghausen的无需后硫化的液体硅橡胶的生产装置;韩国镇川的新的RTV硅橡胶生产装置。
    2019年计划投产项目有:德国本土Nünchritz的为生产硅氧烷扩大产能;德国本土Burghausen的为生产液体硅橡胶扩大产能。
    2019年预计全球电子电器行业会有4%的增长。根据德国电子电器制造商协会(ZVEI)预测,增长主要在新兴经济体和亚洲。瓦克看好电子元件用的有机硅凝胶和有机硅包封料的增长前景,客户定制的用于汽车的有机硅,及用于驾驶辅助系统、传感器和光学显示器的有机硅。
    2020年前瓦克的发展重点是,为满足客户不断增长的需求,扩大现有装置产能。瓦克优先扩大有机硅的生产,在本土Burghausen、美国Adrian和中国张家港,增加液体硅橡胶、高温和室温硫化有机硅和导热有机硅复合物的产能。也打算在美国Charleston建一套高温硫化硅橡胶的装置。这些措施的目的是为满足关键行业如汽车、电子和医疗部门的强劲需求。

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在当前中国有机硅业界正处于要将有机硅产业高质量发展、使这一实体经济从大变强的历史时期,多方面的主客观条件相当有利。首先,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有机硅产品消费市场。再从国家层面看,最近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关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征求意见稿)》,在鼓励类中“石化化工”条中就有多项有机硅方面的内容,说明国家对发展有机硅的重视。  
    中国有机硅企业如能在改变互相间低水平重复同时,关注跨国公司前瞻性的战略与安排,引进他们行之有效的先进管理理念,对做强中国有机硅产业大有裨益!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