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推广垃圾资源化利用,向“无废城市”进军!
2019年14期 发行日期:2019-07-15
作者:■ 朱一帆

    近日,随着上海市垃圾分类新规的施行,垃圾分类处理、回收利用的话题受到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在建设“无废城市”的大环境下,做好垃圾废物的回收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不仅可以避免污染,还可以获取新的资源和能源。其资源化利用方式有多种,一是灭菌制饲料,采用生物技术制成发酵饲料;二是好氧堆肥技术,通过微生物新陈代谢的作用制作肥料;三是厌氧发酵技术;四是高温热解技术,将垃圾在高温下进行热解,使垃圾转换成燃气、油和炭的形式,进行利用。我国刘人怀院士研究团队开发出一套餐厨垃圾联合生物加工技术,可以将餐厨废弃物转化为燃料乙醇、生物柴油、工业油脂、饲料蛋白粉、液体肥、二氧化碳液化气、干冰等多种高附加值产品,为妥善解决“地沟油”“垃圾猪”“渗滤液”等问题提供了思路。


医疗废物需严格处置


    医疗废物是指医疗卫生机构在医疗、预防、保健和其他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具有直接或间接感染性、毒性以及其他危害性的废物。医疗废物对人体和环境的危害非常大,处置不当会直接造成水体、大气、土壤的污染。目前医疗废物普遍采用热解焚烧炉法和旋转窑式焚烧炉法进行处理。热解焚烧炉法即先在缺氧条件下对废物进行加热,然后经过中温和高温燃烧,最后生成气体和固体灰。旋转窑式焚烧炉法采用旋转的倾斜钢制圆筒,内加废物焚烧。除了焚烧法,还可以采用压力蒸汽灭菌、化学消毒法、电磁波灭菌法、干热粉碎灭菌法、等离子体法等处理医疗废弃物。


养殖废弃物利用空间巨大


    我国目前畜禽养殖每年产生粪污38亿吨,而综合利用率不足60%。我国对畜禽粪污的处理和利用主要采用以下几种模式:一是种养结合,就地利用,建立粪污收集、贮存与农田消纳三位一体的养殖结构;二是能源化利用,对粪污进行厌氧发酵处理,生产沼气、生物天然气,提供可再生清洁能源;三是肥料化利用,如堆沤熟化制作农家肥、液态发酵制作粪肥、工厂化生产商品有机肥等;四是工业化处理,废水经厌氧或好氧等一般处理后,再进行脱氮除磷、除臭抑菌等深度处理,达到排放标准要求,实现排放或循环利用。


电子垃圾不容忽视


    智能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遍布当前社会,电子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被提上了日程。每年全球扔掉的电子垃圾足够堆起9座大金字塔,而这些电子垃圾进入循环利用的只有20%。国内电子垃圾处理采用较多的是湿法工艺,即通过一些前端拆解技术,将电子废弃物不同组分进行物理分解;再通过湿法工艺,浸提溶释出有价金属,将其通过萃取分离和电积,制备成金属盐或单质态金属;残留的树脂再通过各种方式进行资源化利用。
    总之,在进行垃圾处理利用时,应树立科学的思维方式,认真鉴别,谨慎处理危险垃圾废物;根据垃圾的物理、化学、生物性质,加以分门别类地资源化利用;积极创新,研发先进技术,解决垃圾处理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如二噁英的排放问题)。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