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石化行业低碳发展再上新台阶78家企业获“2018年度能效‘领跑者’”
2019年15期 发行日期:2019-07-26
作者:■ 魏坤

    7月25日,2018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能效“领跑者”正式发布,本次评审共涉及炼油、乙烯、甲醇、合成氨等20个产品,展示了国内重点耗能行业的节能成就。此项发布工作旨在推进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发展和转型升级,持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充分挖掘重点耗能产品节能潜力,推动行业节能降耗工作。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指出,2018年石油和化工行业单位能耗持续下降,万元收入耗标煤同比下降10.0%,其中,化学工业降幅6.3%,石油加工业下降16.6%,油气开采业下降11.3%。重点产品单位能耗多数继续下降,电石、纯碱、烧碱、合成氨等重点产品单位综合能耗分别同比下降2.18%、0.6%、0.51%和0.69%。全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取水量和用水量持续下降,水资源重复利用率显著提升。
    据悉,此次共有78家企业被评为“2018年度能效‘领跑者’”,评选结果呈现出一些新亮点:
    一是行业参与度进一步提高,规范性更强。产品品种由17种增加到了20种,增加的3种产品是行业中相对耗能较大、发展较快且能耗限额标准已经发布的产品:对二甲苯、精对苯二甲酸、煤制烯烃。今年纯碱细分品种增加了天然碱,氧化铁细分品种增加了氧化铁黑,合计共20种化工产品,33个品种。今年“领跑者”要求各产品计算范围和计算方法仍按照国家最新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的规定进行,可比性科学合理。
    二是能效“领跑者”能效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对比去年公布的2017年度17种产品的28个品种的单位产品综合能耗,19个品种能效“领跑者”第一名的单位产品综合能耗均比去年有所下降,最高降幅达到22.4%(氧化铁黄)。降低幅度由高到低分别为氧化铁黄22.4%、硫酸(冶炼烟气制酸)16.7%、钛白粉(金红石型)13.9%、磷酸一铵(浆料法)11.0%、磷酸二铵8.0%、黄磷5.36%、磷酸一铵(传统法)3.18%、钛白粉(锐钛型)1.94%、聚氯乙烯1.91%、醋酸1.68%、氧化铁(氧化铁红)0.93%、纯碱(氨碱法)0.70%、纯碱(联碱法)0.69%、甲醇(天然气)0.53%、合成氨(非优质无烟块煤)0.43%、合成氨(烟煤)0.41%、烧碱0.34%、甲醇(烟煤)0.29%、合成氨(无烟煤)0.28%;2个品种综合能耗,为合成氨(天然气)、轮胎(全钢子午线);7个品种第一名综合能耗略有回升,为轻质碳酸钙4.64%、轮胎(半钢子午线)4.1%、硫酸(硫铁矿制酸)3.50%、硫酸(硫磺制酸)2.29、炼油2.31%、电石1.31%、乙烯0.50%,其中炼油、乙烯前三名的平均综合能耗基本与去年持平。
    三是能效“领跑者”活动,引发的“比学赶超、积极降耗”的良好局面已经形成。去年公布的与今年可比的28个能效第一名企业中,有21个第一名企业保持住了荣誉。另有7个品种的第一名被新的企业取代,涉及甲醇(烟煤)、电石、硫酸(硫铁矿制酸)、钛白粉(金红石型)、氧化铁(氧化铁黄)、轻质碳酸钙、醋酸。 
       李寿生指出,作为我国六大高耗能行业之一,石油和化工行业碳排放量约占我国工业总排放的20%,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增长已成为行业发展的重大外部约束。国家出台了多个文件明确提出要有效控制石化、化工等重点行业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因此,“十四五”期间行业面临的低碳发展约束将更为严苛。在产能过剩严重的现状下,石化行业将承受巨大的碳排放成本和转型压力,碳减排任务艰巨。因此,全行业应坚定不移地走安全生产、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和创新驱动之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