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从一组数据看石油和化工500强榜单
2019年17期 发行日期:2019-08-30
作者:■ 唐茵

    8月28日,2019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在黑龙江省安达市发布。入围500强的企业中,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有12家,同比增加2家。500强企业2018年的入围门槛降至14.2亿元,企业两极分化更趋明显。


12家收入超1000亿元


    2018年行业500强企业经济总量快速增长,形成一批具有世界级规模的企业集团。2018年500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了10.954万亿元,比2017年的9.78万亿元增长了12.1%,占全行业主营业收入的88%。
    榜单排在前十位企业的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工集团公司、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这些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为7.908万亿元,占全行业比重的63%,其中已有七家进入了世界500强的行列。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有12家,比去年增加了2家,这些企业从规模上来说都是世界级的,与国际化工巨头的体量不相上下。


入围门槛降至14.2亿元


    500强入围门槛继2015年达到18.7亿元的高点之后,连续下降,2018年降至为14.2亿元,表明行业集聚度增高。这是企业两极分化现象带来的必然结果,大企业的发展越来越快,越做越大,资源、资金、人才和技术加速向大型企业集团集中,集聚的优势明显;排在榜单后面的企业由于规模相对小,出现收购、兼并、重组等股权变动的情况较多,或进入大型企业集团或相互联合重组为新的企业,再加之环保、安全和淘汰落后产能的压力较大,一些企业面临着关停并转。


前十名平均销售利润率仅2.78%


    销售利润率是衡量企业销售收益水平的指标,属于盈利能力类指标。2018年石油和化工行业平均销售利润率是6.77%,这是行业七年来的最高值,同期行业500强的销售利润率为6.39%,没有达到全行业的水平,但细分析下来发现,榜单中排在前列企业的销售利润率并不高,比如排在前十位企业的平均销售利润率为2.78%,由于他们的体量大、占比高,实际是拉低了行业500强整体的销售利润率。如果扣除前十名企业后,剩余的490家的销售利润率平均值达到了12.3%。
    虽然中国石油和化工500强的企业规模并不小,但其获利能力与国际化工大企业相比利润差距很大。再加上我国化工大企业在自主创新和持有技术方面的欠缺,差距就更大了,因而当前我国化工企业大而不强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改观,我国化工大国建设成化工强国的路还很长。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