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替代传统塑料?聚乳酸发展问题重重
2019年18期 发行日期:2019-09-12
作者:■ 魏坤

    传统高分子材料给人们带来无数便利的同时,也给环境带来了诸多负担,“白色污染”正在成为一个日趋严重的问题。聚乳酸(PLA),又称为聚丙交酯,以玉米、木薯、秸秆等可再生生物质为原料,来源广泛且可再生。聚乳酸制品使用后可以堆肥降解成CO2和水,实现在自然界中的循环。在此背景下,聚乳酸作为近年来产业化发展最快的生物降解材料,可以在一定条件下实现快速的降解,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2019年,全球聚乳酸项目建设火热,规划产能已达百万吨,且聚乳酸应用广泛,可用于注塑、薄膜、片材和纤维等,未来具备逐步取代传统塑料的潜力。
    我国聚乳酸的市场正在保持稳步增长,且有加速增长的趋势,因此降解塑料的前景毋庸置疑,但目前国家对其的政策多集中在技术研究层面。专家认为,在国家对降解塑料市场有明确的激励机制之前,对于我国聚乳酸行业,应不断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原材料制造商应密切关注下游制品需求,不断改进材料性能,以市场为导向,扩大聚乳酸应用。
    近年来,作为生物可降解塑料之一的聚乳酸塑料,应用领域越来越多,发展情景可谓一片大好,但是,现实却总是不尽人意,众多的不利因素导致聚乳酸存在着后继乏力的发展现状。
    产品成本高  除了聚乳酸在性能上的缺陷外,聚乳酸与普通塑料产品的价格差异大,聚乳酸产品的高价格影响了其工业市场的发展。一般情况下,聚乳酸价格比传统塑料要高50%~200%,以塑料袋为例,聚乳酸的密度是1.24g/ml,PE和PP的密度是0.9g/ml,达到同样的强度,聚乳酸袋要比PE或PP塑料袋更厚,需要更多的原料,因此,聚乳酸塑料袋比PE或PP塑料袋贵1倍以上,许多超市自然不愿免费为顾客提供这样昂贵的购物袋。同样,在农用膜应用领域,与 PE的成本差别使聚乳酸材料难以被农民接受。
    投入及入市风险大  在不好判断市场效益、技术也不是很完善的时候,建造聚乳酸工厂的前期投入大,风险也大。由于具有不同的性能,聚乳酸产品的加工需要企业对其工艺进行频繁测试,来调整加工设备、优化加工条件。例如为了避免聚乳酸在加工过程中降解,需要更换热媒来适应较低的操作温度以避免聚乳酸过热,还需要用除湿器来控制湿度等。
    自身性能有缺陷  聚乳酸很多特性限制了其在纺纤、注塑制品、泡沫塑料、衬垫包装以及食品包装领域的应用,在高附加值应用领域的使用也受其机械性能、热变形温度、气体穿透性、耐久性等性能的限制。受自身特性和加工条件的影响,聚乳酸产品可以是非结晶、部分结晶和全结晶状态,这些状态会影响产品的热变形温度及强度,不少聚乳酸产品使用普通的非结晶型聚乳酸(aPLA),由于aPLA热变形温度在55℃左右,这就会限制其在电子器件、热餐容器或汽车部件等高温环境中应用。
    政策法规不成熟  政府促进聚乳酸产业政策力度不够是市场推广受阻又一原因。2008年我国政府颁布了“限塑令”,规定超市、商场等不得使用免费的塑料袋,但是限塑令实施3年来,商家偷偷向顾客提供免费塑料袋的现象比比皆是,再加上不少消费者逐渐适应收费塑料袋,致使塑料袋的使用数量并未从根本上降下来。“限塑令”的负面效应未来也许还会出现很多。毕竟,“限塑令”非“禁塑令”,并不是长久之计。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