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未来已来,石化产业数字化转型需抓关键
2019年19期 发行日期:2019-09-26
作者:■ 魏坤

    9月18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石油和化工智能制造智库)承办的2019(第十七届)中国石油和行业两化融合推进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与会专家和参会代表共同探讨了当前石化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问题。  


重点工作助力行业转型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赵志平指出,今年上半年行业运行总体平稳但下行压力加强,行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内外挑战不容忽视,产能过剩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资源制约日益严峻,同时安全环境压力也越来越大。近年来,在工信部和行业组织的积极推动下,尤其是制造强国战略和工业互联网相关政策实施以来,通过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智能工厂对标评价、智能工厂典型应用等方式,石化行业的工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能源消耗显著下降,安全环保监控力度不断加强,行业涌现出一批国家级智能制造的示范企业,为实现行业转型升级助力。赵志平表示,石化联合会将重点开展四项工作:一是研究编制行业智能制造发展总体规划建议;二是推动行业智能制造标准指南的制定和推广工作;三是编制行业智能工厂成熟度评价体系和两化融合业务图谱;四是提炼总结行业智能制造典型应用案例。
    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李东红副院长表示,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一场以创造价值为导向的企业系统性重构,是数字经济时代企业赢得竞争优势的必由之路。他强调,战略、组织、人才是当前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三项关键支撑。
    中国互联网协会高新民副理事长指出,工业互联网是两化融合的新动力。工业互联网是融合、竞合,是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创新,在竞争和合作中形成新产业形态的过程,不是谁颠覆谁。工业互联网不仅是产业形态与互联网技术的融合,也是积极的互联网思维在传统工业的应用。


大咖论剑数字化转型


    大会还围绕“石化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未来”展开了高端对话。专家对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及需要克服的难点,以及数字化实现的具体方法与路径和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专家们一致认为,数字化是未来企业竞争力的核心,没有数字化就没有企业的未来;未来数字化转型重点应发力安全和环保,全流程的优化等方面;各行业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共同组建一个数字化生态,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价值创造巨大化,形成企业可持续发展新的竞争力。
    高新民认为,在石化行业推进两化融合的过程中,“跨”字的学问很深。系统如何跨?数据如何跨?企业如何跨?都是需要深思的问题。同时要做好“专”字,企业、行业、政府要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助力行业转型。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信息化部竹蔚文副总经理认为,数据质量也是两化融合的关键,转型过程中要做好管理变革和技术变革的结合,要改变原有技术架构。


抓住关键,未来已来


    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副总裁蒋白桦表示,两化融合的平台思维很重要,平台搭好了才能使行业的两化融合顺利进行。
    中化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胡斌强调,对于企业数字化的未来发展,保证安全环保、实现高质量发展、降本增效是关键,要建立好企业自己的数字化生态圈。
    竹蔚文指出,要重点做好“1个方向,3个转变”——即企业的战略方向要把好,利润模式、经营模式、管理模式要做好转变。
    高新民认为,未来之美在于未知。对于石化企业来讲,首先,要做好自身上下游整个供应链的优化、资源合理利用以及价值的优化。其次,要做好项目规划、研发设计和价值网络的平台化设计。最后要从用户的需求角度出发,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企业竞争力。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