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市场增速达10%!新材料产业吹响冲锋号
2019年20期 发行日期:2019-10-15
作者:■ 朱一帆

    新材料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先导性产业,也是制造强国及国防工业发展的关键保障。在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背景下,世界主要国家都在抢占这一战略制高点。在2019中国(淮北)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论坛上,多位专家就新材料产业议题展开讨论。


龙头企业主导全球化工新材料


    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首席技术顾问徐京生认为,在化工新材料领域,全球各地区由于工业发展程度不等而存在发展差异,发达国家仍在国际新材料领域中占据领先地位,北美和欧洲目前是全球新材料市场的主要生产地区。全球新材料龙头企业主要集中在美国、欧洲和日本。跨国集团在新材料产业中仍占据主导地位。例如日、美、德6家企业占据全球碳纤维产能70%以上;信越、SUMCO、Siltronic、SunEdison等企业占据国际半导体硅材料市场份额的80%以上;90%以上的半绝缘砷化镓市场被日本日立电工、住友电工、三菱化学和德国FCM所占据;美、日、德等国企业拥有70%LED外延生长和芯片制备核心专利;在含氟高聚物方面,DuPont、Daikin、Hoechst、3M、Ausimont、ATO、ICI这7家公司拥有全球90%的有机氟材料生产能力。


我国初步形成新材料产业格局


    目前,我国化工新材料产业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初步形成了研发、设计、生产和应用各门类较为齐全的产业体系。通过自主创新,有机硅/氟、工程塑料、特种橡胶、异氰酸酯、特种纤维等部分先进产品和关键技术的国产化取得突破;通过合资合作,聚碳酸酯、聚氨酯等部分新材料产品的产能、产量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区域集聚态势明显,初步形成“东部沿海集聚,中西部特色发展”的空间格局,支撑作用日益显现;跨国公司投资中国,设立研发中心,国内大企业通过“一带一路”进入国际市场。
    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水平实现了显著提高,总产值由2012年的1万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3.1万亿元,年均增速达到25.4%。2018年我国新材料总产值估计在3.75万亿元,同比增长21%;产业规模达到3250亿元,同比增长16.1%;市场总消费规模为5785亿元,同比增长15.7%。我国新材料产业正处于强劲的发展态势,预计未来市场增长速度将继续保持在10%以上。


绿色发展是大势所趋


    发展绿色环保的化工新材料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最典型的绿色新材料莫过于生物基材料。目前世界多国已将生物基材料列入国家发展战略。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平凯指出,生物基材料降解性好、安全性和相容性好、性能高,可以解决白色污染问题,典型如生物基PX、生物基聚氨酯材料、生物基尼龙(PA52、PA54、PA56)等。以生物催化为核心的加工技术具有过程绿色、安全的特性,且在生物基聚合单体氧化、胺化、脱羧等反应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世界经济合作组织预计到2030年,35%的化学品和其他工业产品将来自生物制造,将占行业总产值份额的39%。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