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甲子绘华章,扬帆再启航——纪念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事业发展六十周年
2019年21期 发行日期:2019-10-31
作者: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主任 税敏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时刻,中国化工信息中心迎来了事业发展的60周年。在此,我谨代表信息中心向长期关心与支持信息中心发展的各位领导、同仁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国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1959年,经原化工部批准决定,成立化工部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1992年原化工部科技情报研究所和原化工部经济信息中心合并,成立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历经1959—1992年情报事业起步、成长阶段,1992—1999年信息技术资源整合发展阶段,再到1999—2019年市场化转型、改革发展阶段,2017年信息中心整体完成了公司制改制。


  六十年,我们牢记初心,践行行业服务使命
    
  回首过去的60年,我们牢记为石油和化工行业发展提供信息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参与并见证了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的飞速发展。在推动行业发展的同时,我们自身也不断发展壮大。如今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已成为国内、外化工行业享有盛誉的信息服务机构,设有国家工程技术图书馆化工分馆、全国化工国际展览交流中心、全国化工节能(减排)中心、中国化工数据中心、中国化工电子商务平台等,承担着多项国家部委和行业的重点项目。
  回首过去的60年,我们拥有一批受人尊敬的资深专家。他们深耕行业,通过搜集、整理、加工国内外化工情报文献资料,研究国外先进科技进展,翻译与传播国外最新的科技信息和经济信息,提供多种形式的文献资料服务,为政府各级领导和企事业单位提供情报调研报告,为中国化工行业的进步与发展提供有价值的信息。老一辈化信人栉风沐雨、攻坚克难,以专业和敬业赢得了政府、行业和企业的认可,开启了信息中心事业发展之路。
  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和信息技术的传播与应用,信息中心继承和发扬在信息资源、专家团队等方面的传统优势,研究国内、外化工行业发展趋势,持续为政府、企业决策提供支持。


  六十年,我们砥砺前行,面向市场创新发展
   
  1999年,信息中心完成了由事业单位向科技企业的转变,业务范围不断扩大,经济整体实力不断提升,行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我们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深耕石油化工行业,帮助企业制定战略规划、挖掘市场先机、管控运营风险、推动技术创新、提升中国石油化工企业的竞争力;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围绕国家科技创新、“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和倡议,结合先进情报管理理念和大数据IT技术,自主研发并打造了前沿技术预判、评估和跟踪系统、海外投资风险决策支持系统等系列产品,用数字化技术为企业战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中国企业出海保驾护航;跟踪研究中国的HSE法规及标准,引入全球安全管理最佳实践,为化工企业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推动行业节能减排、清洁生产,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作为中国化学品合规服务最权威的机构,已为国内外100多家企业注册登记新化学物质4500多种,农药登记150多种。
  作为全国化工展览交流中心,我们已连续主办18届中国国际化工展、15届国际化学品水处理展,每年在越南主办的“越南工业展”已成为胡志明市最大的工业展览会。此外,每年我们还自办和代理20多个海外展览会,组织行业展商1000多家走出去,开拓俄罗斯、土耳其、印度、孟加拉、印尼、泰国、巴西等海外新兴市场。
  受益于老一辈化信人留下的宝贵信息资源,我们在出版10多种化工行业期刊杂志的同时,发展电子期刊、新媒体,传播行业最新动态和前瞻技术信息。我们组织专业化、国际化的会议,搭建政府、行业沟通的桥梁,促进国内、外企业交流合作。每年组织轻烃、特种肥料、锂电池、化工安全、新材料、精细化工等各类会议30多场,其中特种肥料会议已连续举办10届、全国精细化工市场研讨会连续举办18届、国际精细磷化工技术交流大会已召开11届。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的深化,作为被国资委认定的57家央企共享数据中心之一,信息中心IT数据中心不断加强为化工企业提供先进的信息技术服务,促进企业从信息化、自动化向数字化迈进,推进“数字化工”战略转型。我们创建深度交互、协同互联的电商行业生态圈,打造了中国化工行业最大的B2B电子商务平台,将云平台和智能工厂、智慧物流紧密融合,创新化工行业营销模式。电商平台自2016年6月1日上线以来,累计交易额已突破2000亿元。


  六十年,我们传承发扬,并肩逐梦团队成长
 
  60年来,信息中心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来自一代代化信人对初心使命的坚守,对化工情报信息事业的传承发扬,更来自团队的凝心聚力、共同成长、并肩筑梦。
  我们广泛参与国际交流,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强强联合、优势共享、资源整合、合作共赢”。我们的客户已经遍及世界各地。
  信息中心团队年轻富有朝气、充满活力。我们拥有一批专业能力强、外语好、具有丰富国际项目管理经验的人才队伍,他们是我们的中坚力量;我们拥有一批劳动模范、享受政府特贴的专家团队,他们是我们的宝贵智库;我们拥有一批国内重点高校毕业、海外留学回国的青年学子,他们是我们新时代发展的新兴力量。我们发挥每一位员工的创造力,为化工行业的信息服务事业贡献力量,为我国石油化工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六十载砥砺奋进,一甲子春华秋实。放眼未来,我们要牢记为行业服务的初心和使命,认真履行好企业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继续为推动我国石油化工行业转型升级不懈努力。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