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多措并举提升化工行业安全水平
2019年22期 发行日期:2019-11-14
作者:■ 朱一帆

    安全发展是化工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我国化工产业目前处于事故高发期,连续有重大事故发生。11月14-15日在江苏南京举办的2019中国化工园区可持续发展大会上,多位专家就这一话题展开了讨论。
化工园区安全的三大问题和四大抓手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指出,我国化工园区的安全面临三方面问题。一是化工园区缺乏科学规划和合理布局,部分地区在不具备安全管理条件和能力的情况下,盲目设立化工园区。二是园区项目准入把关不严,区内风险叠加问题突出。三是安全风险管控缺失,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
    提升化工园区安全管理,首先要从源头管控整体安全风险,项目引进时从安全角度、风控角度考察,对安全风险有足够认识。其次要引进先进的理念,提升企业管理团队和员工的安全意识。同时要完善增强应急救援能力,以应急响应中心,完善园区整体救援能力。此外,还要通过智慧化工园区手段整体提升园区安全管理管控水平。
    华为智慧化工园区技术总监石正方在《智慧化工园区联合解决方案场景应用》的报告中指出,化工园区安监、环保等环节结合数字平台,如人工智能、互联网、5G、云计算、视频智能、VR、无人机、区块链等技术,整合改造之后,化工园区会变得更加安全、高效以及智能。
提升化工本质安全
    化工行业本质特征决定了其风险或危险程度比较高。南京工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潘旭海指出,提升化工本质安全应坚持以下四个原则:最小化原则、替代原则、温和化原则、简单化原则。最小化原则即通过降低危险物质的存储量来达到本质安全,例如采用连续性工艺取代间歇性工艺,使得反应容器里物料量非常少,即使出事后果也不会太严重。替代原则即利用安全材料替代有害的材料,例如制冷机用液氨由于具有危险性,可以用氟利昂代替。温和化原则包括工艺开发尽可能在低压下进行,通过催化剂进行工艺优化等。简单化原则即通过降低工艺复杂性,减少出错概率。
    化工本质安全体系的构建,要对固有危险性、风险有清醒的认识,特别是做到科学量化的认识,要定期识别、辨识、管控。同时采用一些信息化技术手段,对风险进行监测和管理,从人机管等方面进行,建立企业本质安全体系。潘旭海表示,在方案执行过程中,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目标是否完成评估,评估之后再有新一轮的目标,反复循环。建立以“人物机环管”五位一体的系统安全、动态安全、全员安全、风险管控等几个方面构建企业的本质安全体系。
    化工企业要想永续发展,风险管控尤为重要。在谈到我国风险管控面存在问题时,潘旭海指出,我国目前更侧重事故管理、被动防护,而轻主动预防;重定性判断,轻量化分析技术;重应急处理、轻预测预防;设计和控制模型简单,核心装置和技术落后;技术标准落后,缺乏理论支撑。未来,我国要从以前只注重事故管理转变到主动排查隐患、消除隐患,进行风险管控、风险评估。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