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甲烷/二氧化碳共转化技术获突破
2019年19期 发行日期:2019-09-26

    甲烷、二氧化碳化学链共转化技术的研究对可燃冰、页岩气的化学利用、温室气体的减排具有重要意义。近日,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热化学转化研究组的研究人员在甲烷、二氧化碳化学链共转化技术方面的研究取得突破。他们开发了新型载氧体,实现了甲烷高选择性氧化和二氧化碳还原再生的稳定循环。
  研究人员首先从热力学上预测了V2O3作为钒的一种中间态氧化物,具有极高的合成气选择性和转化能力。其选择性大于99.7%,且以甲烷转化能力为计算标准,该体系转化能力可达420mg/g以上。随后通过预还原反应由5价态获得该中间价态的稳定存在。在初步实验基础上,研究人员进一步优化该体系的动力学反应性能和氧化还原稳定性,先后制备了纳米花球层状Si-V复合氧化物和Pt催化的Si-V复合氧化物,最终将甲烷单程转化率提高到80%以上,合成气选择性大于99.5%,载氧体还原度90%以上,并实现了甲烷高选择性氧化和二氧化碳还原再生的稳定循环。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