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苯与甲醇烷基化生产芳烃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2019年20期 发行日期:2019-10-15

苯与甲醇烷基化生产芳烃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近日,在兰州举行的中国石油炼油化工重大自主创新科技成果推介会上,中国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分公司首次发布苯与甲醇烷基化生产芳烃技术。
  该技术是通过苯与甲醇进行烷基化反应生成甲苯、二甲苯。该技术解决了三大难题:一是催化剂制备方法,通过深入研究苯和甲醇在分子筛催化剂上烷基化的反应机理、扩散作用及其构效关系,获得指导设计具有高活性和高选择性的苯与甲醇烷基化催化剂的依据,掌握了苯与甲醇烷基化催化剂生产方法。二是解决反应工程问题,开发了一种中间多段甲醇冷激进料的取热方式,有效调控了床层温升,解决了苯与甲醇烷基化过程中的强放热效应。三是采用烷基化催化剂和脱酸催化剂级配技术,抑制反应过程的酸性物质的生成,并使副产物水满足装置外排要求。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