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疫情之下,石化行业共克时艰
2020年4期 发行日期:2020-02-16
作者:■ 魏坤

    2020年伊始,新冠疫情肆虐,牵动亿万人民的心,广大石油和化工企业挺身而出、迅速行动,及时复工生产“抗疫”急需的消毒液、杀菌液、防护服、防护器具以及配套原材料,为保障“抗疫”物资供应作出了积极贡献。


疫情当前,企业复工困难重重


    当前,抗击疫情正处在关键时期,尽管已有部分企业逐步开始复工生产,但当前全行业面临的形势仍较为严峻。    
    一是原材料及产品运输困难,造成产品涨库。春耕在即,氮肥、磷肥、农药等行业目前面临运输难题,这将成为保障农业春耕用肥、农药等农化物资需求的瓶颈。
    二是部分企业资金紧张,容易出现断裂。资金是企业面临生死存亡的关键。地方炼油企业、下游部分行业如橡胶、氯碱、电石等行业企业受到销售下降影响,均出现资金回流困难,特别是地方炼油企业的资金问题更为严峻。
    三是下游消费减弱,出口压力增加。受这次新冠疫情影响,运输及出行减少,相应成品油销售减少,企业库存提高并出现涨库。为此,企业普遍减少开工负荷。同时,出口面临新的困难,在世卫组织宣布解除警报、外界消除对中国疫情恐慌之前,这种影响应会持续发酵。
    四是部分下游企业用工及防疫用品出现短缺。受春节返乡影响,加上为减少病毒传播而采取的停止及减少人员流动的措施,造成企业的用工困难及成本上升,同时保障职工的防护用品也无法满足,对企业正常开工造成较大影响。


多措并举  共克时艰


    对此,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呼吁,全行业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对行业经济影响的复杂性、严峻性,及时掌握最新进展,有效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一是保障企业正常生产,开通物流专用通道。即将进入春耕用药高峰期,建议协调开辟农资、化工物流专用通道,对运输工具发放通行证,保障沿线运输通畅,确保原材料供应及下游产品运输通畅。
    二是采取降息和贴息贷款,稳住企业资金流。应通过有针对性的税收减免、临时性短期银行贷款还款展期,为疫情冲击较大的困难企业提供周转资金。尤其是对于因疫情冲击而陷入困境的民营企业,要帮助其稳住资金链条、渡过暂时的难关。
    三是努力开拓国际市场,确保外贸出口和外贸服务的稳定增长。要密切关注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的各项外贸政策及针对疫情推出的最新应对措施,密切关注国际社会动态和国际市场变化,加强与国际贸易伙伴的沟通和协调,化危为机,降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风险。要提升产品竞争力,丰富服务内容和方式,保持外贸出口稳定增长,降低因国内市场低迷带来的风险。在内需暂时乏力的情况下,应加大鼓励出口的政策力度,提高出口退税。
    四是加强返工人员筛查,保障疫情防护用品。随着外地员工返程高峰的到来,希望交通领域加强筛查工作,以免造成人员密集的生产型企业员工的感染危险,并为生产企业提供防护用品购买通道,保证员工卫生安全。
    五是给予相关优惠政策。此次疫情造成物流运输几乎中断、员工流失率较高,企业生产经营较困难,建议非常时期给予企业相关税收、电价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要加强市场分析与监测,保障化肥农药、柴油等春耕急需产品,以及下游产品所需原料的生产供应。同时,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础上,加快培育化工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新的增长点。
    六是加强供应链管理,确保全行业生产经营效益和效率的稳步提升。要加强原料和人员调度,加强全产业链统筹管理,避免某一环节的生产波动对整个产业链带来不利影响。要加强企业的战略管理,完善和优化工作流程,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及时根据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制定适合企业自身的经营策略,确保企业效益最大化。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