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乙烯行业大而不强困局亟待破解
2020年3期 发行日期:2020-02-02
作者:■ 唐茵

    继2019年新增产能534万吨(同比增长21.2%)之后,2020年我国乙烯又将迎来史上产能投运最多的一年,预计有685万吨新增产能投产,产能同比猛增22.3%。1月13日下午,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在北京举办的《2019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上,专家指出,国内炼能过剩趋重并有向炼化一体化下游低端扩展之势,乙烯产能已稳居世界第二位,但大而不强的局面亟需扭转。


2025年产能有望居全球之首


   《报告》指出,随着民企的崛起和外资的进入,国内炼油和乙烯能力重又进入新一轮较快增长通道。2019年,我国炼油能力自2014年后再次快速增长,全年新增2850万吨,均来自民企,总能力升至8.6亿吨,其中乙烯总能力首破3000万吨,炼化能力过剩愈演愈烈。
    2019年,国内新增乙烯产能534万吨,同比增长21.2%。新增产能逐渐由原先的以油基为主转向油煤气基并举。因大量乙烯装置投产,2019年乙烯产量2058万吨,同比大增11.8%,较上年增速提高10.5个百分点。乙烯表观消费量2319万吨,同比增长11.0%,自给率达88.7%。
    按在建/拟建和规划的项目测算,到“十四五”结束的2025年,我国乙烯产能将超过美国,达到5000万吨,跃居世界第一位。


正视大而不强的现状


   《报告》认为,当前我国乙烯业仍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四方面:
    一是从原料看,国内乙烯业存在原料成本高、环境压力大、轻质原料主要依赖进口、风险较大等问题。尽管近年来我国乙烯原料轻质化进程加快,但与中东、北美主要采用廉价乙烷作原料相比,国内装置在成本上处于劣势。煤制烯烃路线虽是中国特色,但投资大、能耗和水耗高、排放量大;而轻烃裂解装置原料极为单一,存在较高风险。
    二是从产业布局和结构看,我国乙烯下游产业存在集约发展程度低、产业集群化不够。产品同质化严重等问题。
    三是我国乙烯业在绿色、规模化发展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我国乙烯能效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总体仍存在15%左右的差距,企业总体平均规模低于世界先进水平。煤制烯烃绿色发展方面面临的挑战更为严峻。
    四是我国乙烯及下游产业自主创新不足仍是最大短板。不少关键核心技术仍为国际石油石化公司所垄断,国内企业仍处于世界石化产业链的中低端。


由大变强做好四项工作


   “十四五”期间,抓好全产业链的转型升级,实现由大做强是我国乙烯行业的重中之中。
    对此,《报告》建议:一是加快乙烯行业差异化、高端化发展;二是加快乙烯与配套产业集聚发展;三是全方位促进乙烯行业绿色发展;四是加快乙烯及下游产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