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油价暴跌 石化行业如何前行?
2020年7期 发行日期:2020-03-31
作者:■ 魏坤

    自3月5日OPEC+谈判破裂以来,原油价格已经连续五周下跌,3月30日一开盘,WTI原油直破20美元,达到19.92美元,跌至近二十年来最低水平。美股熔断,油价暴跌,新冠疫情蔓延……使得全球石化企业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


低油价下企业如何生存?


    专家表示,低油价和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的共同打击将导致全球化工公司投资减缓,化工并购交易以及新项目减少。一些经济学家预测,美国经济第二季度可能会出现两位数的收缩,今年第二季度化工企业的利润可能会同比下降20%~30%甚至更多。
    据统计,不少企业纷纷削减投资计划,推迟或取消新建项目的扩建计划。此外,安迅思金融市场开发部负责人丹尼尔·弗莱彻-曼纽尔(Daniel Fletcher-Manuel)表示,在此情境下,石油生产商收购下游化工生产商的任何预期都已经破灭。化工企业股价下跌将使并购交易复杂化。


国内石油化工产业链影响几何?


    国家统计局3月27日公布数据显示,据了解,1—2月份我国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营业收入1345.3亿元,同比增长8.1%,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3.7%。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营业收入6709.5亿元,同比降低4%,利润总额同比减少116.7%。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营业收入7212.7亿元,同比降低21%,利润总额同比减少66.4%。化学纤维制造业营业收入835.8亿元,同比降低28.4%,利润总额同比减少74.5%。
    我国的石油化工行业是传统型行业,各种工艺路线均已经十分成熟,炼油、乙烯、PX等一体化,上下游产业链一体,产品综合利用已趋成熟。
    1.油价下跌意味着以原油为原料的石油化工行业竞争力的增强
    油价下跌刺激油品消费,同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炼厂的原料采购成本、综合能耗等。对于国内炼油企业而言,按照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6〕64号),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控设“天花板价”和“地板价”。其中调控上限(天花板价)为每桶130美元,下限(地板价)为每桶40美元。即当国际市场油价低于40美元时,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不降低。如果油价长期低于40美元,炼厂端可能产生的超额利润将计提风险准备金。
    2.对于乙烯而言,以石脑油为原料的乙烯路线成本受益
    根据全球乙烯的成本曲线测试,当油价处于60美元/桶时,国内大炼化的乙烯生产成本与优质的煤制烯烃的成本相当,但是高于乙烷制乙烯的生产路线。当油价处于30美元/桶时,大炼化的成本将明显低于煤化工路线;也低于除美国以外的外购轻烃裂解乙烯路线。
    传统的乙烯生产多是外购石脑油通过裂解而成,一般情形下生产100万吨乙烯需要330万吨的石脑油原料,而同时副产近50吨丙烯、18万吨丁二烯、20万吨纯苯、以及其他芳烃混合物、异丁烯、丁烯、碳五、碳十、乙烯焦油等。油价下跌,外购成本将降低。
    油价下跌,短期炼厂会有一定的库存损失,但长期而言相对于煤化工、页岩气化工而言,大炼化的成本优势将会进一步突出。大炼化对应的下游合约货占比多,原料成本转化能力强;同时,近期成品油、烯烃、芳烃等对应原油的价差明显扩大。由于石化的下游企业更看重供货的持续性与稳定性,因此规模越大的企业对应的客户黏性越强。石化大宗产业链价格仍在底部,虽然未来或将竞争加剧,但拥有低成本一体化综合竞争力的大炼化产业链优势将会突出。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