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新基建来袭,化工行业机会来了
2020年9期 发行日期:2020-05-01
作者:■ 魏坤

    4月20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召开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首次就“新基建”概念和内涵做出正式的解释。化工行业作为“新基建”的支柱型产业之一,将在哪些领域做出突出贡献?市场机遇如何?都引起行业内的热议。


啥是“新基建”?


    国家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司长伍浩表示,目前来看,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包括3个方面内容:
    一是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是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比如,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
    二是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比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
    三是创新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比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


化工行业机遇何在?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给特定化工材料带来机遇,由下游需求端拉动化工材料的转型升级,加速推动化工新材料领域的发展。
    梳理5G基站、特高压、城际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产业链就会发现,新基建可能大量应用的关键化工新材料有:聚四氟乙烯(PTFE)、工业化液晶聚合物(LCP)、改性聚酰亚胺(MPI)、聚酰亚胺(PI)、特种气体六氟化硫等。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对化工原料和新材料市场来说也是一大机遇。不论是正在高歌猛进的锂电新能源汽车,还是刚刚萌芽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其核心的电池组件就是一个高能的微型化工厂,是电极材料、隔膜材料、电解介质等众多化工原料和新材料的集成。充电桩同样也是如此,当前充电桩的布设正迅速从全国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扩散,对绝缘材料、线缆包覆材料等化工材料的需求将持续增长。
    城际铁路将挑起中国新时代城市群、都市圈建设前锋队的重任。城际铁路建设对化工原料及材料需求的拉动是全方位的,化学建材、防水材料、保温材料、涂层材料、装饰材料、密封和减震材料等,都可以大有用武之地。


新基建将刺激化工行业完成数字化转型


    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将刺激化工行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缩短化工行业的智能制造进程。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将给化工生产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模式。
    大数据的创值模式是依靠大数据收集、数据分析中心、智能化学习判断、反馈信息等组成。目前全球化工行业的大数据创值模式处于探索阶段。国内化工企业,在智能制造方面仍处于积极构建理论框架阶段,而国外部分化工企业已经在智能生产方面展开实践,在可视化增强现实和预测性维修方面积累了部分经验。
    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属于5G基站建设的下游领域。随着大数据中心的建设、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数据分析技术的不断更新,可解决化工企业生产数据繁杂、相关性差难以分析的问题,提高化工工作效率和安全性,化工行业要积极迎接数字化、智能化浪潮,尽快完成数字化转型。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