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新政出炉,江苏化工产业调结构再加码
2020年10期 发行日期:2020-05-18
作者:■ 唐茵

    5月10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印发《江苏省化工产业结构调整限制、淘汰和禁止目录》(2020年本)(以下减称“目录”)的通知。目录列出了限制类项目13大类、淘汰类项目18大类,以及禁止类项目5大类。江苏近几年一直致力于化工产业结构的优化,此次发布新目录,加速了调结构的进程。


化工大省的焦虑


    江苏省是我国化工尤其是农药、染料等产品生产大省,化工企业全国数量第一,规模以上化工企业4000多家。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化工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763.97亿元,利润总额1013.23亿元,占全省工业的比重都超过了十分之一。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谢志成曾撰文提到江苏省化工行业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一是部分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突出,部分化工企业仍未建立并有效运行安全生产管理机制,本质安全水平偏低;二是部分企业造成的环境问题较多;三是区域布局不够合理,化工企业、化工园区超过70%集中在沿江地区,“重化围江”问题突出;四是产业结构不够优化,高端化工产品、先进化工材料所占比重仍然偏低。
    最近几年,江苏多次发生化工安全事故,严重阻碍了整个行业的正常运行。特别是响水“3·21”爆炸事故发生之后,一批化工企业受到牵连,被迫停工停产,复工阻力重重。这也倒逼全行业重新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式。


壮士断腕的决心


    此次发布的目录中,限制类包括高毒、高残留,以及对环境影响大的农药原药、染料、染料中间体、有机颜料和印染助剂生产装置等。目录要求限制类仅限于技术改造,不得新增产能。对于新增产能项目,项目核准备案机关不予核准或备案。
    淘汰类分为11类落后工艺和装置、7类落后产品。禁止类项目包括新(扩)建农药、医药和染料中间体化工项目,新增农药原药(化学合成类)生产企业等。染料、农药和医药中间体在江苏省化工行业中占有极其重要的比重,企业竞争力也在全国前列,禁止新增这类项目体现了江苏省壮士断腕、阵痛中转型的决心。
    其实,早在一年之前,也就是“3·21”事故过去一个多月后,江苏省就正式下发《江苏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方案》,掀起了全面整治化工产业的“风暴”。该方案征求意见稿曾提出,到2020年底,全省化工生产企业数量将减少到2000家;到2022年,全省化工生产企业数量不超过1000家;对全省50个化工园区展开全面评价,压减至20个左右。


200亿转型基金来了!


    为助力化工产业的结构调整,4月30日,《江苏省化工产业结构调整投资基金子基金申报指南》正式向社会公布,子基金征集工作正式启动。江苏省化工结构调整基金重点支持化工行业转型升级、化工园区优化改造、化工园区土地修复治理,以及腾退土地再利用等,推动建设符合产业发展规律、循环发展和产业链完善的绿色安全、现代高端化工产业。江苏省化工产业结构调整投资基金首期规模100亿元,目标总规模200亿元。
    基金投资领域将围绕市县化工行业整治具体任务需求,重点投向产业链上下游关联度强、技术水平高、绿色安全可控的化工企业和化工园区提档升级、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土壤修复与治理等符合政策支持方向的重点项目。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