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坚持创新 引领石化行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期 发行日期:2020-06-12
作者:■ 常晓宇

    2020年以来,面临中美贸易摩擦、油价大幅波动、全球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等不利的外部环境,我国石化行业的发展出现了更多的不确定性,但高质量发展作为行业发展主旋律这一宗旨不会改变。在6月2—3日召开的“石化产业发展大会”上,石化界的专家们纷纷积极为行业如何实现更好的发展建言献策,共同谋划石化行业未来发展的新思路和新方向。


四大问题凸显产业大而不强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指出,2019年全行业贸易逆差2683亿美元,其中合成树脂进口量同比增长12.4%、聚乙烯增长18.8%、聚丙烯增长6.4%、聚苯乙烯增长13.6%、聚碳酸酯增长12.8%,农药进口量增14%,化工新材料、专用化学品等高端产品的进口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2020年一季度,石油和化工行业每100元营业收入成本达到85.91元,创历史新高,同比上升3.55元。其中,炼油业每100元营业收入成本达89.3元,为8年来最高,同比大幅上升7.65元。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兼科技装备部主任胡迁林指出,当前石化行业面临的总体问题与挑战是大而不强,具体表现为:一是产品结构性矛盾突出,2019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重点监测的24个主要石化产品平均产能利用率为73.9%,当年贸易逆差2683.2亿美元。此外,聚乙烯、聚碳酸酯、聚甲醛等部分高端产品自给率不高,聚甲醛只有45.8%;二是企业、行业效益不佳,与跨国公司相比,国内企业在营业收入、利润率和资产利润率上出现数量级差距;三是资源、能源消耗和排放高、环保压力大,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的排放均在工业行业排名前列;四是核心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


整体产能利用率或略有下降


    受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市场需求和进出口贸易下降、新冠肺炎疫情造成部分企业停工停产等不利因素叠加影响,石化行业的发展遇到重重挑战,也将呈现出一些新局势。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伟善指出,2020年全年石化行业整体产能利用率或略有下降。其中,炼油产能利用率将持稳或略有下降,农化产品、两碱、煤化工、橡胶、轮胎、聚氨酯等产能利用率将小幅下降,合成树脂、工程塑料、烯烃芳烃的开工负荷有望持稳或小幅上升,不利的外部环境将加速烯烃芳烃行业落后产能出清,行业格局将被重塑。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产业发展部副处长张文俊预计,到2020年底,国内丙烯产能将首次超过当量消费量。随着国内丙烯产能的进一步增长,国内丙烯当量缺口将逐步收窄,但仍需进口部分聚丙烯专用料、弹性体等下游衍生物。
    石化领域新增装置的投产会推动化工原料对石油的需求在下半年有明显增长,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戴宝华预计,2021年国内石油需求将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以创新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作为实现行业高端发展的核心动力,也必将在“十四五”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李寿生指出,为积极应对后疫情时代宏观经济变化所带来的全新挑战,全行业需要用创新引领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一是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不断提升“稳链”“补链”“强链”水平;二是要全力把“保能源安全”作为工作重点,加快推动能源结构调整;三是要全力开拓市场需求,尽快扭转行业经济下行趋势;四是要持续提升基础产业优势,开创一批具有竞争优势的新的增长点;五是要全力推动全行业绿色和数字化转型,加快实现发展方式的新跨越;六是要全力强化企业管理,逆势开创经济效益新局面。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