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危化品运输需加强监管 莫让安全成空谈
2020年13期 发行日期:2020-07-01
作者:■ 魏坤

    浙江温岭“6·13”槽罐车爆炸事故后,短短一周时间内多地又相继发生了多个危化品运输车辆事故,将危化品运输的安全问题又推向了风口浪尖。自响水“3·21”爆炸事故以来,危险化工品行业监管趋严势头明显,但为何安全事故仍频频发生?2019年我国危化品物流市场规模已超1.8万亿元,危化品运输的安全问题究竟该如何监管?


联合治理,加强监管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秘书长刘宇航认为,短短几天之内事故频发暴露出行业长期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不到位;二是监管不到位,尤其是对于一些小的危化品物流企业存在监管盲点;三是从业人员素质问题比较突出,运输人员安全意识不强,细节做得不到位,存在侥幸心理。
    刘宇航认为,当前危化品物流行业监管需要从两方面加强。一是调整监管重点。从目前情况来看,行业中大型企业在安全管理、企业运营方面做得比较到位,企业具有很强的安全管理意识。但行业中还有一些小企业存在“监管一套做一套”的应付行为。因此,行业监管加码对象应该主要针对这些小企业。二是行业准入门槛需提高。危化品物流行业对安全要求比较高,但目前新企业注册门槛较低,而对大企业却进行车辆运力限制。他呼吁,应该从政府层面加大对安全管理意识较强的大企业的扶持力度,同时提高行业准入门槛,以提升行业的整体安全水平。
    此外,有专家表示,危险品从生产、运输、使用全过程,包括事故的处理、事故灾害的救援防护,仅仅依靠一家执法单位是没有办法完成的。需要公安、消防、安监、质检、工商和交通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联合治理。
    联合监管整治要覆盖危险品的生产、储存、运输企业,从整个链条上解决那些上紧下松的“挂靠”现象,让事故隐患消失在萌芽状态。


危化品运输注意事项须谨记


    针对危化品运输安全问题,专家表示,在危化品运输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方面:
    1. 从事化学品装卸运输的人员应按照装运危化品的不同性质穿着相应的防护用品。此外,要根据装卸危险化学品的性质,配备向应的消防器材。
    2. 选择合适的包装容器,正确装运货物。危险品在装运过程中出现漏散现象时,应根据危险品的不同性质,进行妥善处理。
    3. 装运爆炸、剧毒、放射性、易燃液体、可燃气体等物品,必须使用符合安全要求的运输工具。
    4. 运输途中,司机要平稳行车、安全驾驶。运输化学品的司机要求技术精湛,不能开快车、飞车,并且不喝酒,不吸烟,不疲劳驾驶。驾驶中要尽量少用紧急刹车,以保持货物的稳定。
    5. 行车途中勤检查化学品是否有泄露。由于行车途中车辆颠簸震动,往往容易造成包装破损,从而造成化学品泄露。因此,物流人员要定时查看有无化学品溢出。
    6. 行车路线、时间要选择得当。运输化学品要选择道路平整的主干线,不可在繁华街道行驶或逗留。并且要根据货物特性选择合适的时间进行运输。
    7. 经过长途运输,外包装都有一定破损,卸货时要特别小心。危险物品卸载后,要对车搬运工具进行必要的通风和清扫,不得留有残渣,特别对剧毒物品的搬运工具,卸车后必须清洗干净。
    8. 禁止无关人员搭乘运输危险化学品的车辆。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