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乙醇汽油新标准正在进行中, MTBE和乙醇或能同时使用
2020年14期 发行日期:2020-07-15
作者:■ 唐茵

    2017年国家15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根据方案,2020年,除新疆、西藏、青海外,我国将实现乙醇汽油全覆盖。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专家郭莘近日表示,乙醇汽油推广应用需要考虑多重影响因素,新的乙醇汽油相关标准制订工作正在进行中。


推广进程趋缓


    今年以来,由于受制约因素增多,E10乙醇汽油的推广工作趋缓,2020年实现E10乙醇汽油全覆盖目标的不确定性增强。2020年6月5日,能源局印发了《2020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健全燃料乙醇政策体系,稳妥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使用。
    在2019年下半年,国内乙醇生产积极性低迷、进口形势不明朗、推广速度减缓,E10乙醇汽油的区域性推广阻力加大。


生物质乙醇供应不足


    事实上,乙醇汽油推广过程中还受到其他因素的制约。按我国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国内成品油定价与国际油价有条件联动,乙醇汽油国家结算价与同标号汽油同价,燃料乙醇企业按0.911系数向油品销售企业供应变性燃料乙醇。而2018年起部分地区的中石油、中石化企业开始对燃料乙醇国家结算价格采取灵活执行的方式,以询比价、最低价中标进行收购,燃料乙醇结算价开始向市场化趋势发展。
    除了政策提出“稳妥”推广使用外,市场生物质乙醇供应不足凸显,能源局要求石化标委会制定E5车用乙醇汽油标准。从国内目前的现实情况来看,首先国产生物质乙醇在价格上不具备优势;其次从产能上煤制乙醇产能巨大,2017年国内煤制乙醇产能为950万吨/年,生物质乙醇产能仅在460万吨/年;再次,纤维素乙醇发展缓慢,主要酶技术控制在国外少数公司手中。另外,之前我国从美国大量进口生物质乙醇,但2018年7月我国上调自美国进口改性乙醇的关税至70%,增值税VAT16%,从美国进口乙醇已经相当不划算。还有一个不可控因素是新冠肺炎爆发导致国际油价大跌至近二十年以来低位,乙醇和汽油价格倒挂的问题更加严重。


乙醇能否和MTBE并用?


    根据现行的《车用乙醇汽油(E10)》标准,不可在乙醇汽油中人为添加任何其他含氧化合物,这相当于禁用了MTBE。E5乙醇汽油如采用相同规定仅使用乙醇而禁用MTBE,根据测算每降低5%(体积分数)乙醇相当于降低了汽油池0.7~1个单位辛烷值,由此可能导致汽油池辛烷值的严重短缺,伴随着汽油标准对烯芳烃限值的日益严格,如不补充其他高辛烷值组分则可能需要再次降低汽油牌号。
    为保证汽油池辛烷值,需要考虑乙醇和MTBE同时使用的可能性。而两种极性含氧化合物长期、共同存在于全世界也无大规模使用先例,因此需要通过系统性的试验研究考察两者共存条件下对调合特性、储存特性、材料相容性、清净性能、排放性能以及油耗的影响,从而确保乙醇汽油符合相关燃料产品标准,又同时满足储运销系统及汽车进气燃烧系统的安全、大规模使用。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