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谋划未来氢能产业发展当目光长远
2020年15期 发行日期:2020-08-11
作者:■ 魏坤

    我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化石能源消费国,如何在当前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第三次能源革命浪潮中勇立潮头,大力发展氢能始终是战略选项、现实选项。随着技术日趋成熟、成本大幅下降,氢能正迎来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但氢能产业的发展方向如何选择、发展路径如何优化、发展时机如何把握,仍然存在疑问甚至争议,需要深入研究和探索实践。7月24日,以“解构氢产业,谋划氢未来”为主题的氢能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召开。来自氢能行业的专家就关于氢能行业如何发展?央企如何发挥带头作用等热门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氢能发展短板不容忽视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局学部主任苏义脑指出,氢能是世界公认的清洁能源,近年来燃料电池汽车迎来了产业化发展的重要窗口期,使得氢能和燃料电池发展受到广泛关注,国内也出现了氢能热,全国部分地方政府陆续出台氢能相关规划和支持政策,其核心技术能力、燃料电池和氢能关键部件与装备、标准体系建设等亟待加强。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表示,氢能作为二次能源,从制氢和运氢的成本而言,也很具有经济性,但国内氢能产业发展整体水平仍然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在燃料电池、关键材料、零部件、装备等方面还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比如:膜电极是燃料电池最昂贵的部件,国内制定了支持中长期膜电极计划,但有些指标没有达到,投入还不够,大型企业的介入也不够。

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带头作用

    苏义脑指出,目前,我国氢能产业发展还处于培育阶段,重点是要做好示范推进,需要有实力的大型企业来承担相关示范任务,引领国家氢能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副主任、国家能源集团科技委常务副主任顾大钊提出,对于如何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应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加快核心技术攻关,稳妥推进工程示范。例如,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应先对上下游关键核心技术进行攻关,完善技术创新链条。要稳妥推进氢能项目的示范,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和系统性风险。第二,低成本低碳制氢还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第三,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我国氢能产业迈上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加强产学研用协同攻关,打通基础研究、关键技术、装备制造、工程示范创新链。组建央企国企创新联合体,上中下游产业链协同,围绕产业链布局科技攻关,形成创新合力。第四,要发挥各自企业的优势,携手各方共同推进燃料电池与氢能的产业化。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股份公司董事长张玉卓表示,公司将持续加大氢能领域投资力度,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形成一定规模的高纯氢产能,布局若干高速氢走廊,构建氢能产业链和关键材料自主核心技术体系及标准体系,引领我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中国石化作为国有重要骨干能源企业,将始终坚持开放合作,在政府的领导下,与产业界、学术界深化合作交流、创新合作模式,携手推进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构建我国氢能产业版图中当好排头兵、做好“栽树人”。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