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财富》500强中折射出的企业硬实力
2020年16期 发行日期:2020-08-19
作者:■ 唐茵

    8月10日,《财富》在全球同步发布了最新的世界500强排行榜。今年榜单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中国上榜公司数量首超美国。虽然中国企业总上榜数量增加,但从盈利能力来看,提升的空间仍然很大。我国(含香港、台湾地区)共有家26家能源化工类企业榜上有名,其中,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位列第二,也是能源化工类企业的榜首。

9家化工公司上榜

    在《财富》化学品行业榜中有9家公司上榜,巴斯夫公司(143)位居化工行业首位,营业收入约707亿美元;随后依次是:中国中化集团公司(88)、中国化工集团公司(164)、陶氏公司(283)、利安德巴塞尔工业公司(360)、三菱化学控股(376)、3M公司(389)、林德集团(444)、盛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455)。

    受行业整体经营环境不佳影响,2019年,这些化工公司的大多数经营状况都不尽如人意。巴斯夫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前收益为45亿欧元,同比下降17亿欧元;陶氏公司所得税前持续经营产生的利润为-12.47亿美元,亏损高达17.17亿美元。

民营大炼化实力不凡

    值得关注的是,国内近年崛起的民营炼化企业——盛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278.69亿美元的总营收,首次迈入世界500强行列,名列第455位;恒力集团自去年的181位跃升至107位,彰显出不凡实力。

    这两家企业都是从纺织领域向上游延伸产业链的典型。盛虹成立于1992年,截至目前,盛虹石化产业园已投资超300亿元,建成了斯尔邦石化240万吨/年醇基多联产、虹港石化150万吨/年PTA项目等项目。还将规划建设1600万吨/年炼油、280万吨/年芳烃、11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衍生物的炼化一体化项目。继旗下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炼化一体化基地建成投产后,恒力集团业绩始终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以每两年一个千亿跨越的速度快速发展。从2017年首次申报世界500强即位列268位,到今年的107位,恒力集团4年实现排名“四连跳”。今年7月份,公司独资建设的150万吨/年乙烯项目正式全面达产,并将于今年三季度开始贡献盈利。

中企盈利能力仍待提升

    据悉,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企业的营业收入达到33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随着进入榜单的企业营业收入逐年提高,今年进入排行榜的最低销售收入也从248亿美元提高到254亿美元。

   “两桶油”营业收入领跑国内企业,中石化已经连续多年稳居榜单第二名的位置,员工数量也位居第二,达134.4万;中石油也是连续四年位列第四。然而,从盈利能力来看,中国企业仍然有较大差距。本次榜单中,沙特阿美是最赚钱的公司,2019年净利润高达882亿美元。中石化和中石油虽然排在其之前,但2019年两家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575.91亿元和456.82亿元,实力确实有待进一步提升。

    在强手如云的世界500强中,比拼榜单之后的硬实力,中国企业还要再加把劲儿!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