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生物降解塑料:市场前景明朗,推广仍需发力
2020年17期 发行日期:2020-09-01
作者:■ 常晓宇

    今年以来,从国家至地方的一系列“禁塑令”相继出台,生物降解塑料的需求也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受此影响,近期包括聚乳酸(PLA)在内的生物降解塑料一货难求,价格飞涨。尽管如此,由于生产技术、成本和价格等的限制,目前生物降解塑料的市场占有率却并不乐观。未来,在技术突破和完善方面仍大有可为。

政策利好迎机遇

    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率先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随后,山东、江苏、浙江、湖北、北京、河南、北京、上海等地纷纷出台升级版“禁塑令”,严格管控当地塑料污染,进一步推广生物降解塑料。7月17日,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又联合印发《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要求8月底前,各地要启动商场超市、集贸市场、餐饮行业等重点领域禁限塑推进情况专项执法检查。年底前,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将会同各相关部门开展塑料污染治理督促检查联合专项行动,对各地实施方案制定、工作推进和监督执法情况进行部委联合督查。

    随着对一次性不易回收塑料制品禁限政策的陆续出台,生物降解塑料的发展受到进一步推动,应用范围也将进一步扩大。 

市场庞大,前景广阔

    根据原料来源,生物降解塑料可分为生物基生物降解塑料及石化基生物降解塑料两类,主要有PLA、聚己二酸/对苯二甲酸丁二酯(PBAT)、聚3-羟基烷酸酯(PHA)、聚己内酯(PCL)、聚丁二酸丁二醇酯(PBS)及其共聚物、CO2/环氧化合物共聚物(APC)、聚乙醇酸(PGA)和聚3-羟基丁酸(PHB)等。根据应用领域,生物降解塑料目前主要应用于纺织纤维、包装、农林渔牧、汽车、增材和电子电器件等。

    据生物降解材料研究院数据,目前全球生物降解塑料的产能约为100万吨/年,年增长率约20%~30%。在国家和地方政策的支持下,预计到2025年,我国可降解塑料需求量可到238万吨,市场规模可达477亿元;预计到2030年,需求量可到428万吨,市场规模可达855亿元,我国可降解塑料市场空间巨大。相关机构预测,2020—2025年,我国可降解塑料市场的复合增速将达到30%左右,潜在市场巨大,前景非常广阔。

市场推广仍需突破多重阻力

    尽管发展前景明朗,但目前生物降解塑料在塑料制品中的市场占有率并不高,主要存在以下问题:生产成本与售价高;材料本身存在一定缺陷,可控性较差、降解不彻底;未统一产品检验方法和检测标准。所以,未来几年,我国生物降解塑料发展的主要方向为:降低成本,实现规模经济;加强产学研合作,提高降解可控性;加大技术创新,改善高分子结构缺陷;统一行业标准与规范。

    相信随着更多的国内外政策的逐步出台、落实和完善,我国生物降解塑料技术革新、检测评价与标准体系越来越完善,有关生物降解塑料的制造、加工、应用、可回收等技术也将更加成熟,生物降解塑料的生产、销售、使用都将向大规模工业化阶段过渡,在“十四五”期间将得到更好的发展。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