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生物降解聚合物发泡材料研究取得新进展 
2020年17期 发行日期:2020-09-01

   日前,北京工商大学聚合物发泡材料研究团队运用两相共混、纳米复合、扩链接枝等技术策略对聚乳酸、聚丁二酸丁二醇酯、聚己二酸—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等聚合物进行改性,在生物降解聚合物发泡成型方法、泡孔结构调控、泡沫性能优化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研究团队采用超临界CO2发泡法制备了支化聚丁二酸丁二醇酯/纤维素纳米晶纳米复合材料泡沫。由于支化结构的形成和生物质填料的加入,聚丁二酸丁二醇酯复合材料的初始结晶温度提高了11.8℃,储能模量提高了2个数量级,复合泡沫材料的发泡倍率可达37.1倍。这项研究为开发节能环保的高绝热聚合物泡沫材料提供了一个可行的发展策略。

  该团队还采用超临界CO2发泡法制备了超高发泡倍率聚乳酸/碳纳米管纳米复合材料泡沫。流变性能测试显示,这种纳米复合材料的储能模量比纯聚乳酸提高了3个数量级。该纳米复合材料泡沫的发泡倍率最高可达49.6倍,为开发其他超高发泡倍率的热塑性聚酯泡沫材料提供了新思路。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