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两大因素令亚洲石化市场陷入低迷困境
2021年17期 发行日期:2021-09-02
作者:■庞晓华 编译

  在亚洲,新一波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封锁措施导致需求疲软。与此同时,因港口关闭和集装箱供应紧张导致的供应链和物流中断使贸易不畅。受新冠肺炎疫情和集装箱短缺等问题影响,亚洲石化市场陷入需求低迷的困境。中国港口尤其容易因疫情而关闭。仅次于上海和新加坡的全球第三繁忙港口宁波-舟山港口在部分关闭两周后刚刚全面开放。

PE市场看跌情绪蔓延

  看跌情绪在亚洲聚乙烯(PE)市场蔓延,尤其国内PE供应充足短期内将拖累中国市场。中国将在第三季度释放约170万吨/年的新建高密度聚乙烯(HDPE)和线性低密度聚乙烯(LLDPE)产能。与此同时,中国南方中小企业面临的持续电力短缺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PE需求。

  安迅思公司高级分析师Amy Yu表示:“随着一些亚洲国家因疫情重新启动封锁措施,亚洲PE需求短期内可能依然疲弱。随着今年剩余时间亚洲新增产能的增加,供应将增多,不过LDPE等PE品种在短期内仍供应紧张。预计,当从美国到亚洲的套利窗口重新打开时,第四季度从美国的进口量也将增加。”

下游需求疲软抑制MEG市场购买兴趣

  同样,下游需求疲软抑制了对亚洲乙二醇(MEG)市场的购买兴趣。中国主要下游聚酯生产商已经削减产量,以应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病例增加导致的纺织品需求放缓,而中国新增供应加剧了市场情绪。

醋酸下游市场消费持续减少

  在亚洲醋酸市场,下游消费减少将持续。东南亚和中国的醋酸乙烯单体(VAM)产量由于计划和非计划停产和生产问题而下降。对印度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的担忧进一步打压了购买情绪。中国醋酸下游行业的库存压力上升,因为制成品出口受到集装箱短缺的阻碍,这将抑制对醋酸的需求,加剧买家的谨慎情绪。在其他下游行业,印度和东南亚的一些醋酸乙酯和醋酸丁酯设施的产能利用率自7月下旬以来一直受到雨季和原材料替代等各种因素的影响。

PP需求旺季不旺

  由于东南亚国家继续与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作斗争,9月份东南亚聚丙烯(PP)的需求可能会保持疲软,尽管传统上这段时间是需求旺季。东南亚和中国新建PP产能即将投产,这也给亚洲PP市场增加了挑战。按照惯例,PP需求将在9月和10月改善,因为年底假期前需要补充库存。然而,一些市场参与者认为,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可能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ABS市场逆势而上

  亚洲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ABS)市场似乎逆势而上。因为预计消费产品将在年底前获得提振,ABS需求在传统旺季到来之前表现强劲。此外物流方面的挑战情绪高涨,这导致市场供应吃紧。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