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需求持续复苏印度炼油商“加大马力”生产
2021年18期 发行日期:2021-09-16
作者:■庞晓华 编译

  据普氏能源资讯网9月6日消息,印度炼油企业对成品油需求复苏可能会持续有了新的信心,正日益提高装置开工率水平,一些炼油企业已经计划在今年剩余时间将开工率提高到100%。

油品需求持续复苏

  当前印度国内汽油需求达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前的水平,人们越来越预期柴油需求将很快回到疫情前的水平,但航空燃料的前景仍然低迷。分析人士告诉标普全球普氏能源咨询公司,尽管印度国内一些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卷土重来,但还不足以对总体需求造成很大影响。

  印度最大的炼油商印度石油公司(IOC)董事长Shrikant Madhav Vaidya表示:“随着总体需求的复苏,炼油和其他相关运营参数的好转比去年更加明显。汽油销量已经超过了新冠肺炎疫情前的水平,柴油可能在未来2~3个月达到这一水平。”

  受更广泛的经济活动复苏和疫苗接种的推动,印度第三季度的石油需求预计将环比增加18.5万桶/天,第四季度石油需求环比增加量预计将高达52.5万桶/天。

  印度石油部表示,7月份印度对石油产品的需求同比增长7.9%,达到1680万吨,或430万桶/天,这比6月份的需求高出3%。自4月份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袭击该国以来,这是连续第二个月出现好转。今年1—7月,印度石油产品需求同比增长9.3%,达到1.194亿吨,或450万桶/天。其中柴油和汽油的需求分别上升11.9%和15.6%,而航空燃油需求上升3%,液化石油气需求上升2.4%,石脑油需求上升6.5%。

经济增长前景看好

  据印度政府8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6月份的本财年第一季度印度GDP同比增长20.1%。

  标普全球公司旗下印度信贷评级信息服务公司(CRISIL)首席经济学家达尔马基蒂·乔希(Dharmakirti Joshi)表示:“印度GDP的高增长率证实,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第二波致命疫情对医疗系统的冲击大于对经济的冲击。不过,最近几个月的复苏并不均衡,农业和出口是主要推动力,而私人消费和投资则一直乏力。今年剩余时间的前景将取决于第三波疫情的严重程度和疫苗接种速度。” 

炼油厂加大马力生产

  根据标普全球普氏能源资讯分析公司的数据,今年前7个月,印度炼油厂的平均加工量为480万桶/日,随着国内和出口市场需求的改善,预计未来几个月的平均加工量将达到500万桶/日。

  印度石油部的最新调查显示,7月份印度各类炼油厂的平均开工率水平升至约91%,高于上月的90%,为3个月来最高水平,这大大高于去年同期的83%,有力地反映了经济活动的整体改善。

  印度炼油商7月份加工了1938万吨原油,平均460万桶/天,同比增长9.6%,比6月份的水平高出5.35%。分析师表示,8月印度炼油厂加工量可能连续第二个月改善,因当地石油需求将上升。

  7月份,印度国有炼油厂的开工率水平为91%,而去年同期和6月份均为86%。IOC的记录显示,7月份其所有9个独立炼油厂的平均开工率水平为96%,而去年同期和6月份分别为91%和94%。国营的巴拉特石油公司(BPCL) 7月份的开工率水平为100%,而去年同期和6月份的开工率分别为83%和91%。

  7月份印度私有炼油厂的平均开工率为90%,而去年同期和6月份分别为78%和95%。印度最大的私有炼油公司信实工业公司针对印度国内市场的炼油厂7月份的开工率为98%,而去年同期和6月份分别为101%和99%。该公司以出口为主的炼油厂7月份的开工率为76%,而去年和6月份分别为49%和87%。7月份印度信实工业公司所有炼油厂的平均开工率为87%,而去年同期为74%,6月份为95%。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Rosneft旗下位于印度的Nayara能源公司7月份的开工率为99%,而去年同期为92%,6月份为100%。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