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加速转型,化工强省开启“十四五”布局
2021年18期 发行日期:2021-09-16
作者:■ 魏坤

  目前,各地陆续公布“十四五”规划,山东、广东、江苏等化工强省公布了石油和化工行业预期目标。“十四五”时期,我国化工产业亟需瞄准市场需求,优化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布局,做优化工园区,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各省市如何抓住产业变革机遇?“双碳”目标下,各省市又将侧重发展哪些领域,都引发业界关注。

化工强省“百舸争流”

  对于山东来说,能否抓住产业变革机遇,“十四五”时期是非常关键的5年。近年来,在浙江、广东、福建等地,一批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建设风生水起。然而,这一轮产能扩张的浪潮之下,山东却一度陷于发展困境。由于产业布局散乱,中小型企业单体规模小、效益差,且科研创新投入不足,缺乏高端化工品的生产能力,难以形成竞争优势。山东省提出,力争到“十四五”末,化工产业产值达到2.65万亿元;化工园区内企业和重点监控点企业产值占行业比重提高到80%以上。此次发布的“十四五”建设规划,围绕炼化一体化、海洋化工、煤化工、精细化工等产业,重点发展乙烯、丙烯、丁烯、苯、甲苯、PX、氟硅、煤基精细化工品、高端功能化学品等产业链,培育领军企业,建设世界级绿色化工产业集群,将引领山东省站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

  同为化工大省的江苏,将“十四五”制造业重点放在高技术行业中,建设科技强省。江苏打造“1+N”化工产业发展格局,预计到“十四五”末,化工行业总产值将达到 1.4万亿元以上,年均增速达到 6.0%以上。与山东不同,江苏省的化工产业发展主要以化工新材料为主。对接国家和省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需求,以绿色化、高端化、集聚化为方向,大力发展硅材料、氟材料、工程塑料、聚氨酯及其原料、特种橡胶及弹性体、无机化工新材料、关键配套单体、高性能树脂、催化剂及催化材料、环境保护化学品、表面活性剂、添加剂等化工新材料。

  广东省为石化产业的发展描绘宏伟目标:到2025年,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基本形成,营业收入力争超2万亿元。先进材料是广东省另一大战略性支柱产业,《规划》提出,到2025年先进材料产业营业收入达到2.8万亿元, 力争迈入世界级先进材料产业集群行列。

“双碳”目标下,化工如何破局?

  石化行业作为民生基础,在“双碳”目标下,各省市都在积极行动,制定并开展减排目标及工作。“双碳”目标将催生新一轮供给侧改革。

  上海、北京、江苏等多个省市在“十四五”规划中纷纷提出力争率先、提前实现碳达峰的要求。地方层面的具体实施方案近期密集出炉,整体来看,优化产业、能源结构仍是“重头戏”。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表示,“十四五”时期,化工行业将会加速呈现结构性的大重构,要重点做好补短板、增强项以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三方面工作。在李寿生看来,“双碳”目标的提出对化工行业来说有挑战,也有机遇。一方面,化工行业作为传统碳排放大户减排任务艰巨,但另一方面,化工行业在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等方面也享有独特优势。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化学工业的独特优势,寻求在化工行业中对二氧化碳实现物理、化学利用,只有找到了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的技术和产品,才能取得碳中和的主动。

  综合可见,各省的化工产业已经开始发生改变,未来化工发展将面向以下几个方面:化工产业/园区一体化,按照产业性质或城市产业集中度,形成产业链一体化生产,加速上下游供应,减少运输或生产排放,实现产业集中;发展绿色材料或化工新材料,重点结合国家新兴产业,紧跟能源结构优化模式发展环保、可续持的化工原料;产品多样化,为降低能耗和排放成本,企业将积极拓展下游产业链及提高产品附加值,降低企业产品单耗,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