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科学推进能耗双控,谨防“一刀切”
2021年19期 发行日期:2021-10-02
作者:■ 常晓宇

  自国家发改委通报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新疆、云南、陕西、江苏9个省(区)今年上半年能耗强度同比不降反升,并明确要求其相应地市州暂停今年国家规划布局的重大项目外的“两高”项目节能审查以来,各地化工企业纷纷开始停产、停电等措施,纯碱、黄磷、环氧丙烷、环氧树脂等多个化工原料价格一度飙升,甚至出现了一货难求的情况。

对化工行业的三大影响

  化工行业作为传统的能耗大户,能耗双控对其产量的影响非常明显。据业内人士分析,能耗双控政策的持续推进对化工行业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影响:一是短期对9个省(区)产能占比高的化工品种(如农药部分品种、氯化钾、涤纶、锦纶、黄磷、工业硅、三氯化磷、电石等)供给带来冲击,相关产品价格或将维持强势;二是未来新增“两高”化工项目获批难度较大,且中小产能存在能耗强度不达标而关停的风险,相关能耗较高的化工产品(海绵钛、煤制丙烯、煤制烯烃、工业硅、黄磷、顺丁橡胶、丁苯橡胶、乙炔法PVA、炭黑、环氧氯丙烷等)存在价格重估的可能;三是云南、青海等地分别以水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为主,能耗总量考核有所优待,部分高能耗产品均有成本优势,有望享受超额利润。另外,具备自产绿色电力的相关公司也将受益。

应避免“一刀切”管控

  由于一些地方上半年对双控目标置若罔闻,任由重点企业无序、违规用能,甚至将工业用电量增幅作为监测指标,下半年又突然进行“一刀切”、对企业采取拉闸关停的强制措施,使许多企业苦不堪言。由此造成了诸多影响,甚至有的企业因突发限电导致发生了高炉煤气中毒事故。

  多数化工企业在“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当中,其发展方向和建设项目已在充分考虑产业政策导向和企业资源禀赋的基础之上几经论证。若单纯为了应对国家对能耗双控的升级管控,而对“两高”项目“一刀切”,停产所有新增耗能项目,未来很可能会出现能源化工和基础产品的短缺。此外,严控“双高”新项目审批和落地,必须要以坚决淘汰各产业原有落后产能为前提,否则不仅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能耗、排放等量置换,还限制了产业未来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需科学有序推进

  能耗双控既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长期国策,也是推动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要求,在整体和局部方面,坚持全国一盘棋,结合地方实际,差别化分解能耗双控指标,确保完成国家目标任务;增加能耗总量管理弹性,对国家重大项目、可再生能源发展等实行能耗统筹,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合理用能。可以看出,《方案》较偏向于常态化和长效化,持续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进节能改造,降低能耗强度。

  在降低能耗强度方面,化工行业龙头企业具有较强技术实力和管理能力,有望获得更多发展机会。建议科学有序推进和落实能耗双控,将其形成企业生产经营的自觉行动,而不是简单粗暴“一刀切”,扰乱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对于达到“双控”要求的企业,不仅不能停产限产,还要鼓励其再接再厉,成为双控的典范企业。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