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PVB在全球的产业格局
2021年19期 发行日期:2021-10-02
作者:■ 化工平头哥

  近年来,很多化工企业都在积极拓展下游产业链,新材料是一个重要的拓展方向,汽车、新能源、5G、可降解等都是新材料的热门应用领域。其中,聚乙烯醇缩丁醛(PVB)就是一种不错的新材料产品,分为PVB树脂和PVB胶片,其中PVB胶片又称PVB膜片、PVB薄膜或PVB中间膜。PVB与金属、玻璃、陶瓷等具有良好的黏着性,具有较高透明性、耐冲击性、耐寒性等。

  截至2020年,全球PVB产能已接近80万吨/年规模,其中最大的企业是美国伊士曼化学品公司收购的首诺公司,产能为10.6万吨/年。据相关数据统计,在2008年,全球PVB薄膜的市值约为15.24亿美元。随着全球PVB生产规模的增长,特别是以中国为代表的PVB产业规模的增长,推动了PVB全球市场的发展,2008—2020年全球PVB产业市值保持6%左右的年增长速度, 2020年已超过30亿美元。

美国PVB产业现状


  美国PVB产业从1931年开始发展,目前已有90年的历史,产业规模从最初的几百吨发展至目前的15万吨。据美国相关协会统计,2007年美国PVB消费量约6.3万吨,至2009年由于经济萧条,消费量降低至4.2万吨,2012年消费量再次回升至5万吨,2016年消费量约6.2万吨,2020年消费量增长至10万吨左右。

  美国是汽车消费大国,汽车用安全玻璃为PVB主要的消费领域。2012年,PVB在安全玻璃中间膜里的应用占总消费量的92%,在包装品和胶黏剂领域里的应用占8%。2020年美国PVB消费结构见图1。预计2021—2025年PVB的消费量年均增速约5%,主要是基于以下因素:美国未来PVB中间膜主要依赖汽车产量的拉动,几乎所有的挡风玻璃都使用夹层安全玻璃,且玻璃天窗和侧窗也开始采用安全玻璃。另外,在美国的建筑领域中,家具和家电所用的玻璃中30%~40%为安全玻璃,但该占比有逐年降低的趋势。

  美国杜邦生产的PVB薄膜和膜片商标为Butacite,美国伊士曼化学品公司生产的PVB膜片商标为Saflex和Vanceva,日本积水在美国的PVB膜片的商标为S-Lec,以上生产企业都在全球设立PVB薄膜和胶片的生产厂。另外,杜邦和伊士曼化学同时供应PVB半成品膜片在国外工厂进行再加工。美国每年有大量的PVB出口,主要出口地区是亚洲及欧洲。

西欧PVB产业现状

  据统计,西欧PVB消费规模从2009年开始缓慢增长,至2020年,西欧PVB消费规模约为12万吨。2020年西欧PVB下游消费占比见图2。从消费占比来看,西欧PVB主要作为建筑用安全玻璃中间膜使用,2020年建筑应用占比约52%,汽车用PVB膜在西欧占比35%。

  在西欧,用于汽车中间膜的PVB市场规模较小,主要应用在高端汽车市场。据统计,2020年西欧生产了8万吨PVB产品,约占当年总消费规模的67%,应用在汽车玻璃上的规模约5万吨。这一方面是由于汽车应用范围仅局限于高端汽车市场,另一方面是由于报废汽车玻璃的重复利用,也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新品市场的消费规模。

  目前来看,中欧和东欧的PVB膜片需求基本由西欧厂商提供,随着经济体量的增长,特别是汽车及建筑行业对中间膜的需求增加,都加大了对西欧PVB中间膜的需求力度。预计2021—2025年,西欧PVB膜用于汽车领域的年均需求保持在6%左右的增速。

  西欧PVB胶片在建筑玻璃的应用中,主要用作涂料成分,用于印刷油墨、弹性印刷和热熔型粘合剂,还应用于金属表面的涂层,防止金属表面腐蚀。在当地,用于非薄膜用的PVB大范围应用在光伏电池密封材料市场,主要由可乐丽公司生产。预计2021—2025年,西欧当地用于建筑用的PVB胶片需求增速将保持在6%左右,而用于光伏电池封装市场的需求增速将保持在15%左右。

日本PVB产业现状

  日本积水化学公司是目前日本唯一一家PVB生产企业,该企业在荷兰、中国、泰国、墨西哥和美国均设有PVB膜片工厂,日本本土的PVB工厂规模为5万~6万吨/年。据统计,2020年日本进口PVB约数百吨规模,出口过千吨,2020年日本PVB的表观消费量为5万~6万吨。

  日本PVB主要作为膜片应用在夹层玻璃的中间层,在日本广泛应用在建筑和汽车玻璃领域。由于前些年日本经济发展缓慢,日本PVB中间膜的消费增速也较慢,粗略估算增速在2%左右。2020年日本作为中间膜的PVB消费量约3万吨,预计2021—2025年,消费量年增速提高,增速约为4%,消费规模有望达到4万~5万吨。

全球主要PVB生产企业


  1.美国首诺公司

  美国首诺公司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玻璃贴膜制造商,是全球公认的玻璃功能膜行业领导者,有50多年的玻璃膜生历史,其总部位于美国,于2012年被美国伊士曼化学品公司以47亿美元收购,目前全球总计产能为10.6万吨/年。

  美国首诺的PVB产品销往全球,其中每年流向中国数千吨。PVB产品下游主要应用在陶瓷粘合剂、涂层材料、油墨及胶粘剂等领域,部分产品可以作为PVB薄膜再次加工的原料使用。

  2.日本积水化学公司

  积水化学工业株式会社是日本最大的综合性企业之一,总部位于日本大阪市北区西天满2-4-4。

  积水化学工业株式会社下属企业包括积水住宅株式会社及积水高性能塑料公司,前者是日本著名的建筑公司,后者是PVB膜的生产企业。

  积水化学的PVB装置分布在日本、荷兰、泰国、中国、北美等地区,全球产能为5.7万吨/年,主要产品有树脂和膜片。

  3.广州奥吉斯新材料公司

  广州奥吉斯新材料有限公司是香港奥吉斯实业集团旗下分公司,总部位于广东广州,是国内重要的PVB生产企业,该装置于2002年投产,产能约9000吨/年。

      广州奥吉斯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为PVB膜片,主要在广州当地销售,部分资源出口至国外,如印度、伊朗、越南等国家与地区。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