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宝马进气格栅荣获SPE创新奖
2021-10-21 14:33:24

宝马iX电驱动SUV的前格栅提供了一个智能表面,使汽车制造商能够在其装饰性外观后面嵌入传感器、照相机和雷达系统。

在最近举行的塑料工程师协会中欧第20届汽车奖上,iX是两个创新大奖得主之一。

宝马在德国的Dingolfing工厂使用Engel机器对面板进行模压,使用的是德国Schechen的Summerer Technologies GmbH & Co. KG,该公司是一家拥有40年历史的汽车塑料玻璃模具系统专家。

肾形面板由Makrolon AG2677成型,这是一种来自科思创的中等粘度、紫外线稳定、易于释放的聚碳酸酯汽车玻璃材料。它在集成天线罩加热的单次工艺中填满了自修复聚氨酯。

总部设在德国宾根的Oerlikon Balzers Coatings Germany GmbH公司的等离子体气相沉积(PVD)设备创造了雷达透明的菱形金属效果。这种 "智能表面 "面板容纳了摄像技术、雷达功能、驾驶辅助传感器技术和加热元件。

复合材料部分减轻了重量

自2020年10月在梅赛德斯奔驰德国辛德芬根工厂进行批量生产以来,梅赛德斯AMG GT黑色齿轮架获得了动力系统创新大奖。

该部件采用了FibreTEC三维自由空间缠绕工艺,利用东丽碳纤维欧洲有限公司的连续纤维束。这些纤维首先被总部位于德国Iserlohn的Hexion有限公司的Epikote Trac 06398/Epicure环氧树脂材料浸渍。这种树脂可以承受排气管道附近高达210°C(410°F)的温度。

梅赛德斯每年生产3,500辆该款车型,每辆车使用两个。梅赛德斯公司与德累斯顿技术大学的ITM纺织机械研究所共同开发了FibreTEC3D。

该公司还将该工艺用于A级、C级、E级和S级汽车的机器人抓手和其他生产辅助设备。

取代原来的铸铝镁合金后,该部件的重量减少了55%(0.95公斤对1.75公斤),同时保留了相同的刚度。该载体使用了100米长的浸渍碳纤维缠绕在铝制偏转/连接点上,并与传统的碳纤维增强环氧树脂复合材料整合在一起,用于承重。

槽线因移动创新而受到表彰

宝马第五代eDrive中使用的薄型电动马达槽衬板赢得了移动创新奖。该衬板提高了效率,减少了尺寸和重量。

总部位于意大利都灵的模塑商Cobraplast SpA使用索尔维特种聚合物意大利公司的液晶聚合物(LCP)Xydar G930制造该部件。

索尔维还介绍了第二名获奖者的使能技术,即德国Essex Furukawa电磁线厂的薄挤压KetaSpire聚醚醚酮(PEEK)绝缘电磁线。

宝马再次获得技术创新奖

宝马公司的德国兰茨胡特塑料加工厂因带有集成温度控制的注塑模具获得了技术创新奖。来自现有电路的介质穿过该模具的粗蜂窝芯,该模具由沙特工业公司的Stamax 20%长玻璃纤维增强聚丙烯的水辅成型生产。

沙特工业公司还获得了新的移动性第二名,该产品是由总部位于加州海沃德的模塑商Plastikon Industries Inc.用Lexan 3412ECR(一种无卤素UL94-V0阻燃的20%玻璃纤维增强聚碳酸酯)生产的一次冲压铝嵌件成型的Lucid Air电动汽车电池模块外壳。总部位于德国茨维考的Christian Karl Siebenwurst GmbH公司进行了复杂的工具设计,从而减少了生产步骤,并获得了紧凑的高能量密度电池组外壳。

底盘/结构类第二名是现代iX25的车顶导轨,由总部位于塞尔维亚洛兹尼卡的Minth Europe Automotive DOO公司使用总部位于德国Niederzissen的Compounder Akro-Plastic GmbH公司生产的Akromid B3 GF50 1GIT 50%玻璃纤维增强尼龙进行气体辅助成型,并使用总部位于德国Ettenheim的PME Fluidtec有限公司的设备。

可持续材料的提名包括Akro-Plastic公司的ICF "智能碳纤维 "化合物,该化合物来源于废弃的CF织物。

利安德巴塞尔公司(LyondellBasell Co. BV)因Looppile X在车身内饰产品方面被提名。这是欧洲最大的汽车地毯生产商荷兰Genemuiden的Condor Cartex BV公司生产的第一种地毯,据称100%使用回收PP。Condor还可以将以聚酯纤维为基础的地毯回收为新地毯。

来源:环球聚氨酯网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