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中型专用化学品L公司的发展历程启示
2022年2期 发行日期:2022-01-18
作者:■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事业部 申桂英

  随着近年来大宗化学品的利润率不断缩水,以及减油增化的发展大趋势,化工公司越来越多地将目光投向专用化学品业务。此举一方面能帮助企业应对盈利能力的挑战,另一方面有助于筹划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全球专用化学品公司从市场规模上大致分为3类,大型公司一般采用从原料到中间体,再到专用化学品的一体化战略;中型公司一般将业务集中于1个或几个目标市场领域;小型公司则在一些机会市场领域开展业务。本文将以中型专用化学品L公司的发展历程为例进行剖析,以期为读者带来些许启示。

我国专用化学品市场供不应求

  我国专用化学品行业包括8个分领域:化学试剂和助剂、专项化学品、林产化学品、文化用信息化学品、医学生产用信息化学品、环境污染处理专用药剂材料、动物胶、其他。2018年中国专用化学品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4万亿元,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5%。中国生产的专用化学品还不能满足国内市场的全部需求,进出口贸易方面仍存在贸易逆差。据产业信息网信息,2017—2020年中国专用化学品进出口贸易总额的增长率分别为6.2%、9.6%、-2.3%和7.2%,贸易逆差分别为5.3亿美元、6.7亿美元、7.2亿美元和7.0亿美元。

全球专用化学品市场稳步增长

  专用化学品行业范围在国外有所不同。据IHS Markit网站信息,专用化学品分为28个分领域,包括17个应用领域和11个功能领域。根据IHS Markit出版的行业报告《2017年特种化学品工业概览》,2016年全球专用化学品市场总值达5560亿美元,预计2018-2023年的市场增速为3%。2020年全球市场规模前五大专用化学品分领域是专用膜、电子化学品、清洗剂、表面活性剂和香料香精,占总市场规模的比例为38%。2020年中国大陆和北美是全球前二大专用化学品市场。

L公司发展历程

  L公司已独立运营近20年,总部位于欧洲,在30余个国家开展业务,近年来的市场规模为400亿~600亿元。在20年的发展历程中,L公司既有保持有机成长的投资和并购,也有快速切入新市场领域的整合活动。L公司奠基时,从事的业务大都是成熟的项目,服务的终端市场以汽车行业为主,产品包括橡胶业务等。

  (1)保持有机增长投资和并购活动

  2008年,在美洲收购橡胶业务,收购公司位于L公司在美洲地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2011年,扩建高性能工程塑料生产基地。同年,在美洲收购轮胎用产品业务等。2014年,扩建亚洲区的工厂。2014年,扩建欧洲区的水处理产品产能。2015年,创建合成橡胶合资企业。2016年,在中国设立合资公司总部,生产合成橡胶,设立销售办事处。2017年,收购添加剂业务。2020年,扩大自有消毒剂活性成分的生产能力,推出细分终端市场的配方产品。

  (2)快速切入新市场领域的整合活动

  2010 年,在欧洲投资膜业务的研发和生产,在此之前,L公司已有10余年经营离子交换树脂的历史。2016年,收购清洁与消毒业务。2018年,决定加强其在亚洲增长型市场的影响力,在未来5年将推出2.5亿欧元的重大投资。2021年收购细分终端市场和消毒杀菌活性成分的3家公司,以及1家跨国公司剥离出来的相关业务,重点发展消费者保护业务。

  (3)剥离的业务活动

  2020年,重组水处理业务,出售反渗透膜业务。2020年,出售铬化学品业务和皮革化学品业务。2021年,高性能材料业务部从法律层面将转移到一个独立的企业架构内。

L公司发展启示

  L公司秉持的是有机增长和机会成熟时外部并购的双轨发展策略,在发展的不同时期,侧重不同方面的战略。在商务环境不佳时期则通过内部管理政策调整,保证正常运营。

  (1)外部并购快速进入高增长市场

  该中型公司运营的多是成熟的产品。对于成熟的产品,客户更关注产品性价比,关注供应链管理。但是,并不是持续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做好销售链管理就一劳永逸。更重要的是,需要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不断寻找高增长率的目标市场,然后通过业务整合,退出竞争力低的业务,筹集必要的资本,并购目标产品,建立产品组合,服务新的目标市场。通过并购重组,L公司快速进入新崛起的金砖国家市场,加强了在这些快速增长市场中为汽车行业的服务能力。2020—2021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消毒产品市场需求迅速发展。通过并购重组,L公司迅速加强了消费者保护业务。

  (2)持续推动有机增长

  汽车行业是该公司主要服务领域。通过收购目标市场的相关业务,扩建自有装置,增加了服务汽车行业的能力。同时,汽车行业正在朝着绿色化方向发展,传统燃油汽车的市场份额在缩小,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在快速上升。电动汽车带来的市场机会有: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和电解液等电池材料,汽车轻量化开启的高性能工程塑料市场。针对这一新发展趋势,该公司通过扩产和合资合作,加强汽车市场的服务能力。

结语

  虽然国内外专用化学品行业范围有差异,但专用化学品具有高利润和高技术的看法是有共识的。目前,中国专用化学品企业多为中小型企业,大多数企业注重自身的有机发展,实施并购整合的比较少。从L公司的发展历程看,中型专用化学品公司进入快速增长的市场和分领域,并购也是一条值得借鉴的有效策略。

申桂英  高级工程师,《精细与专用化学品》主编,全国精细化工原料及中间体行业协作组秘书长,拥有20余年精细化工行业从业经验,专注于精细与专用化学品行业信息研究。专长领域包括精细化工、专用化学品、表面活性剂等。曾在《专用化学品行业机会分析》《精细化工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发展机会》等百余个咨询项目中担任核心咨询顾问及项目经理的角色。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