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涂料企业转型多措并举
2022年2期 发行日期:2022-01-18
作者:■ 谢忠设

  过去的2021年对涂料行业来说,是继续深化转型的一年。“中国涂料看广东,广东涂料看顺德”,广东涂料企业的转型发展,依然走在了中国涂料转型发展的前沿,不仅是可圈可点的星辰大海,更是持续做强做大的守正出新。

  在不久前,有“中国涂料之乡”的广东顺德提出了打造“中国绿色涂料之都”的项目,由“乡”到“都”,将转型发展的理念上升到了另一个高度。业内相关人士表示,顺德是中国涂料行业的一个重要缩影。

  以顺德为起点,涂料企业转型的星星之火,已经呈现燎原之势。

深挖高端产品,继续掘金涂料

  目前广东涂料生产企业共有500多家,产品包括家具、装修、建筑、防火、防腐、汽车修补和粉末等,顶峰时期总产量约50万吨,占全国1/10。特别是家具涂料,全国市场占有率约50%。

  三棵树作为中国最大的民族涂料企业,其主打产品是乳胶漆等建筑装饰涂料。该公司一直在转型发展进军新的产业,通过收购两家公司70%股权进入绿色建材节能保温材料领域。同时,还通过调整公司业务架构来加速多元转型,目前业务涵盖了除涂料主业外的保温、防水、家居涂装板材等通过外延式扩张战略,不断扩大公司营业规模和多元化发展。

  面对国家大基建项目的遍地开花,三棵树将发展工业涂料作为转型发展的目标。该公司董事长洪杰表示:“作为涂料行业龙头企业,我们计划未来向工业涂料尤其是高端工业涂料领域进军,打破该领域的外资垄断格局。未来五年我们研发费用预计将达100亿元,引进研发人员,计划全球共建实验室100家。”

  金力泰作为国内最大的民族汽车涂料企业,相继进军乘用车涂料、船舶涂料、3C涂料和工业重防腐涂料等高端领域,来推进公司的多品类、多元化战略,以培育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不仅如此,金力泰还计划攻占另外一个高度垄断的市场——船舶涂料,目前这个市场的高端领域也几乎被佐敦、海虹老人、阿克苏诺贝尔、中涂化工等少数几个外资品牌垄断。

  德威涂料作为国内最大的集装箱涂料生产企业,则主要布局高端化市场来加码多元业务。2020年,德威计划总投资5亿元在山东新建年产10万吨船舶涂料和工业重防腐涂料生产基地项目,同时在计划在上海投建高端涂料生产研发基地。此外,德威联手时代科技公司进军新能源汽车工业涂料领域。值得一提的是,德威涂料还联手维新制漆将重点布局汽车涂料和3C涂料领域。

  国际涂料巨头的转型创新更是不甘落后,例如主要生产水性、UV(聚氨酯紫外光固化)及粉末涂料等多元产品的宣伟宣布:宣伟(南通)涂料有限公司计划投扩建年产5000吨水性建筑涂料项目。

  宣伟位于江苏南通的全新涂料工厂于2018年7月正式投产。该工厂总投资6.5亿元,设计高性能涂料产能达7.9万吨/年,广泛应用于汽车、家具、重型设备及基础建设等领域。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额23.5亿元。

  据了解,宣伟(南通)涂料科技有限公司将投资约2.7亿元,用于新建年产3万吨高端水性涂料项目。资料显示,新建的高端水性涂料产品包括水性丙烯酸重机械油漆、水性环氧重机械油漆、水性聚氨酯重机械油漆、水性丙烯酸集装箱漆、水性环氧集装箱漆、水性聚氨酯集装箱漆。目前,宣威在广东佛山(3个工厂)、上海嘉定、天津武清、江苏南通等地建有多个生产基地,还于2013年全资收购了江苏普兰纳涂料有限公司。2020年,宣伟中国实现销售收入超50亿元,位居中国涂料行业前列。

  众多涂料企业转型如雨后春笋,相继落地。源派新材计划总投资20亿元新建年产70万吨汽车/船舶防腐防锈涂料、防核辐射涂料等项目;龙腾精化计划投资10亿元新建年产20万吨环保型高端涂层新材料及配套项目;孚日集团总投资10.6亿元新建年产10万吨功能性涂层材料项目……一大批民族企业投资加速布局高端涂料市场。

跳出圈子,涂料之外也精彩

  将涂料生产做精、做细、做好,甚至做大,成为每一个涂料企业的发展目标。跳出涂料圈子发展,也成为一些涂料企业转型的精彩之作。

  作为山东涂料品牌、市场、销售第一的山东乐化集团,2021年宣布总投资25亿元新建年产100万吨高端涂料及配套包装制品生产项目。

  随着企业的壮大发展,巩固油漆主业向文旅产业转型成为乐化集团转型发展的新的重大历史机遇。2018年,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的召开,吹响了山东全行业向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新旧动能转换,企业是不可缺少的主体。而超前谋划的山东乐化集团则先行一步,率先提出了“巩固油漆主业,全面向文旅产业转型”的未来发展方向。

  该集团董事长沈孝业表示,乐化集团将以企业家总部基地公园为统领,把企业家总部及会所建设成山东乃至世界的国际化贸易、国际化市场、国际化服务、国际化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文化中心。同时,在企业家总部设立旅游公司,依托昌乐原有和正在开发的旅游景点,重点开发企业家总部、红河、汶河、仙月湖,规划建设以朱红路为轴的现代经济产业带,打造一条纵贯南北、覆盖全县的宝石、生态、文化、产业、旅游于一体的休闲旅游新干线。可以说,乐化集团转型走出了一条发展国际贸易、国贸带动旅游、旅游带动服务业的新型产业发展模式。

强强联合,转型做大

  不久前,中国涂料复兴联盟正式启动,该联盟由中国涂料工业协会牵头发起成立,北新涂料为骨干成员单位,陕西宝塔山油漆股份有限公司、天津灯塔涂料工业发展有限公司、龙牌涂料为首批联盟启动成员单位,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孙莲英会长担任联盟主席。联盟的成立旨在凝聚涂料行业优秀企业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力量,推动中国涂料行业科技创新解决卡脖子工程、推动中国自主涂料品牌自信和产业复兴。

  外界看来这无疑是报团取暖,而在业内被认为是从一盘散沙的恶性竞争到聚人才、资金、生产共同转型做强做大。北新建材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兵认为:“中国涂料复兴的伟大事业需要行业优秀企业联合起来,凝聚力量,共同发展。”

  王兵介绍说,当前,中国涂料行业面临疫情防控、原材料疯涨、客户“暴雷”等问题,中国涂料复兴联盟将联合各方资源力量全面实施“三全一核”战略(全品类、全国布局、全球化发展、核心原材料“卡脖子”技术)。宝塔山是我国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涂料生产企业,强强联合,灯塔涂料是百年民族工业涂料老字号。联盟将共同把中国涂料复兴联盟打造成世界级涂料行业引领者,推动中国涂料工业的复兴。

  无独有偶,2021年12月1日,三棵树与森特士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厂房金属围护系统、屋面光伏一体化工程、绿色建材供销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以实际行动推动防水行业能源结构转型,践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

     不论是向高端产品进军,还是探索主业之外的精彩,亦或是组团做大做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涂料行业转型的动力愈发强劲,涂料企业转型的方向也逐渐清晰。中国涂料未来可期!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