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盘点“三桶油”新能源转型之路
2022年2期 发行日期:2022-01-18
作者:■ 常晓宇

自“双碳”目标提出以来,油气企业纷纷加快了“能源转型”的步伐,在储能、氢能等新业态、新模式方面先行先试、创新引领。以“三桶油”为首的我国主要石油企业也完成了业务框架向“油气+新能源”的调整,并接连成立一系列新能源公司。

中国石油:新能源发展全面提速


  2021年上半年,中国石油启动了总部组织体系优化调整,在4月初召开的动员大会上宣布,将原有的五大业务板块(勘探与生产、炼油与化工、销售业务、天然气与管道、国际业务)调整为四大新板块:油气和新能源、炼化销售和新材料、支持和服务、资本和金融。其中将新能源提到了与油气并举的位置,并列为四大板块之首,为中国石油开启了发展新阶段。随后,4月底中国石油发布公告称,拟投资100亿设立产业资本投资公司——中国石油集团昆仑资本有限公司,并于6月正式揭牌成立。同时,其下属研究机构和油气田分公司也加快了新能源布局。

  5月18日,中国石油下游直属科研机构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以下简称“石化院”)正式成立氢能、生物化工和新材料3个新研究所。其中,氢能研究所将围绕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氢气制取储运及高效利用、燃料电池及储能技术等氢能产业相关技术研究;生物化工研究所将按照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部署,以低碳清洁能源和可再生碳资源供应及开发为目标,围绕生物质燃料、生物基材料与化学品等技术进行研究;新材料研究所将按照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炼化业务从“燃料”向“化工产品及有机材料”转型的要求,围绕高性能合成材料、特种工程塑料、可降解材料、高端碳材料等进行研究。

  12月28日,中国石油迪拜研究院、中石油深圳新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中石油(上海)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其中,中国石油迪拜研究院的整体定位是:立足中东、辐射非洲,兼顾其他地区,为海外上游业务提供最佳解决方案;中石油深圳新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整体定位是:新能源自主创新中心,战略与决策支持平台,成果孵化与转化平台,人才引进与培养平台,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新能源科技创新高地;中石油(上海)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整体定位是:新材料创新高地,新技术研发中心,成果转化中心,人才集聚中心和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平台。

  中国石油多家上游企业也早已行动起来,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向风光地热等领域发力,共同推动新能源业务发展。例如,2021年初,大庆油田便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核心的新能源工作领导小组,由传统油气开发向综合能源服务转型,并于3月15日成立了新能源项目经理部;长庆油田成立了绿色低碳发展及新能源工作领导小组;辽河油田综合找矿力争实现新突破;吉林油田、青海油田积极推动清洁能源替代;大港油田高效推进地热开发利用;吐哈油田探索新能源发展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华北油田统筹推进新能源业务发展;玉门油田着力打造西部新能源发展基地。

  尽管历年来中国石油的新能源业务在“三桶油”中较为滞后,但伴随着一系列新公司的成立和新业务的开拓,中国石油的转型步伐已迎来提速。

中国石化:全面推进氢能全产业链建设


  中国石化是目前“三桶油”中新能源业务走得最稳,发展规模最大的,于2018年便成立了中国石化资本公司,注册资本高达100亿元,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等进行投资。2021年3月底,中国石化提出要把氢能作为公司新能源业务的主要方向,打造“中国第一大氢能公司”。

  2021年,中国石化在全国多个省市成立新公司,加快氢能项目落地:3月3日,在内蒙古鄂尔多斯成立了中石化新星内蒙古绿氢新能源有限公司;7月14日,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与奇瑞商用车(安徽)成立了中石化(安徽)绿氢能源有限公司;8月26日,天津石油与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轻程(上海)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同组建中石化氢能源(天津)有限公司;12月初,中国石化资本设立的恩泽基金与内燃机巨头康明斯按50∶50的比例成立合资公司康明斯恩泽(广东)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攻可再生能源制氢方向;同月,中国石化又在雄安新区设立了中石化雄安新能源有限公司,服务雄安新区的氢能产业开发工作。

  当前,中国石化正加快构建“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加快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全面推进氢能全产业链建设。“十四五”期间,将投资超过300亿元,用于加氢站建设、高纯氢提纯装置、氢气储运及关键材料研发等方面,并规划建设1000座加氢站。

  此外,2021年中国石化还针对多种能源类型,与新能源行业新锐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协调利用各方优势资源,加快产业布局。

中国海油:将择优发展新能源业务

  2019年,中国海油成立了中海油融风能源有限公司,标志着其正式向新能源领域进军。

  2021年初,中国海油宣布启动碳中和规划,全面推动公司绿色低碳转型。其首个海上风电项目——江苏海上风电场于2021年实现了全容量投产运行。以海上风电作为切入点,中国海油表示,未来还将择优开发陆上风电、光伏等其他项目。

  2022年1月11日,中国海油公布了其2022年经营策略和发展计划。在低碳发展方面,中国海油打算择优发展新能源业务,推进海上CCS和CCUS示范工程项目等。其中,加快发展海上风电,形成规模化发展态势,择优发展陆上风光一体化,开展新能源重点领域科技攻关,资本开支的5%~10%用于新能源业务发展。中国海油计划,到2025年,获取海上风电资源500万~1000万千瓦,装机150万千瓦;获取陆上风光资源500万千瓦,投产50万~100万千瓦。

  在以“三桶油”为代表的石油企业积极谋求转型的背景下,我国石油行业正紧跟国家战略和时代发展大趋势,向新能源领域布局。在油气领域稳定发展的基础上,继续扩展业务范围,打造更为多元化的综合性能源公司。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