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石化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趋势浅析
2022年2期 发行日期:2022-01-18
作者:■ 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秘书、办公室主任 李波

石化行业发展呈现新趋势


  当前,石化行业呈现出一系列新发展趋势。

  石化产能将进入过剩阶段,市场竞争显著加剧。2020年我国总炼能已达到8.9亿吨/年,根据在建和规划项目预测到2025年将提升至10亿吨/年以上,规模居于全球首位。其中增量主要来自于浙江石化、盛虹石化等新兴民营企业,民营产能占比将提升至37%,超过中石化或中石油,过剩产能将达到1亿吨/年以上。届时,低效产能的开工率偏低问题将愈发严峻,民营产能的低成本规模竞争和下游产业链优势将带来新一轮的洗牌,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

  国内石化产品附加值较低,盈利能力薄弱。国内炼化产能布局中,大宗石化原料占比较高,高附加值产品产研能力与国际主流水平相比存在差距,产业结构性短缺矛盾凸显,竞争以低成本路线为主,进入同质化恶性循环。这导致我国石化工业从投资收益率、盈利能力到综合竞争力,都与世界石化工业领先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国内大部分石化公司的利润率指标在盈亏平衡附近,而跨国公司达到5%~10%水平。

  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市场参与主体多元化。近年来,我国石化产业布局向规模化、集约化快速发展,大型炼化一体化基地与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及芳烃项目连续建成。近20年,我国炼厂单厂平均产能从约200万吨/年增长至近500万吨/年,千万吨级炼厂数量增加至28座;乙烯装置平均规模从22万吨/年增加至70万吨/年,百万吨级乙烯企业达到9家。随着民营炼化项目快速推进、外资大型炼化公司加快进入,我国石化工业已形成以中石油、中石化两桶油为主,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外资企业广泛参与并相互竞争的多元化发展格局,市场环境日益开放。

  绿色环保低碳要求全面提升,替代能源崛起。在认识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下,低碳发展、绿色发展已成为主旋律。随着“双碳”战略的提出,清洁能源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向:一方面,传统化石能源围绕低碳清洁、节能减排进行重点研究和质量提升;另一方,面电池行业、页岩气供应不断崛起,可替代衍生品不断挤压石化行业市场。传统能源行业迎来新的挑战,将逐步向买方主导市场转移,市场竞争加剧。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石化供应链进入新常态。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世界经济形势和下游消费需求,全球经济的非常规波动导致需求阶段性紧缩同时供需波动加大。石化供应链服务商为适应供需失衡、交通限制等新业态特点导致的价格波动与运输受限形势,对市场研判能力、数字化交互能力、配送时效保障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确保在石化供应链新常态下满足客户需求,做好客户服务,成为石化供应商的新课题。

石化行业数字化转型现状

  新时代数字化转型进程加快,政策规划彰显决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针对“加快数字化发展”作出全面部署,要求“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2021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强调全力打造一流的信息化能力,建立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运营新模式和集约化、一体化的经营管控新方式;构建以客户为中心、以互联网为载体的石化商业新业态。为加速推动国有企业数字化发展,国资委已于2020年9月首次印发专项要求《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

  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石化行业数字化转型。数字技术快速发展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强大技术引擎。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AI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趋成熟,传统行业企业通过不断探索数字技术与业务的融合应用,构建符合自身行业特色的智能化场景,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安全运营能力,加速业务模式转型和优化升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例如,通过大数据技术对各类生产经营数据统筹管理,挖掘数据资产价值,实现数据中台、驾驶舱、客户画像等应用场景;通过物联网技术利用先进传感器和传输技术,实时采集汇聚海量数据,实现设备监测、危险源状态监控、物流配送跟踪等应用;通过云计算与5G通讯技术,在线上采销、线上物流、物联网终端连接等方面触达和服务终端用户;借助语音/图像识别技术,结合先进算法,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提供精准营销、智能诊断、主动配送等创新服务。

  数字化转型先进案例值得石化行业借鉴。在金融、电网、钢铁、通信等行业,头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先进案例非常值得石化行业借鉴。建设银行下属建信金科建成全流程一体化的线上智能风险管控体系和业内领先的全链条金融产品及服务线上平台,同时为业内同行提供轻量级、可裁剪、参数化的核心银行系统的设计、咨询、开发,以及云端SaaS形式的服务;南方电网提出以“4321”为指引,建设四大数字化业务平台、三大数字化基础平台,实现两大对接,并建设云化数据中心,全面推动传统电网向数字电网转变,形成了南方电网发展过程中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建设的“技术+业务”双轮驱动的核心战略;宝武集团欧冶云商整合交易、仓储、运输、码头、加工等服务资源,为钢厂、终端用户、贸易服务商、仓储服务商、承运商、加工中心等钢铁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提供一站式综合性服务,构建基于产业互联网平台的钢铁生态圈;华为从2015年开启数字化转型工作,以业务发展需求为核心抓手,通过数字化转型对内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对外全方位改善用户体验。近5年华为数字化年均投入超150亿,约占总营收比的1.6%,同时打造人数超过3500人的数字化队伍,最终实现“五年内营收翻一番,人员不显著增加”的目标。

  石化行业数字化转型全面加快,部分示范建设取得成效。虽然石化行业数字化发展基础较为薄弱,但转型步伐正在全面加快,数字化需求进入迫切阶段,部分示范建设也已取得成效。例如部分先进炼厂的石化智能工厂建设有力推动了石化企业生产方式、管控模式变革,大幅提高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绿色低碳水平,先进控制投用率、生产数据自动数采率、劳动生产率提升均在 10% 以上。部分线上营销服务平台通过移动互联网精准触达客户,实现对大宗石化产品采销价格、资源分配等关键环节的线上决策,有力推动业务模式变革,以及面向产业链各环节参与者的服务模式创新,大幅提升交易服务效率与用户体验。

  石化行业电子商务平台模式不断演进更新,但集中度不够。2010—2017年中国B2B电商市场交易规模快速增长,2017年增长率达到79.2%。在这一背景下,我国石化行业电商平台于2015年进入爆发期,一年内共有37家电商平台上线。截至2017年,石化电商平台数量已经达到100家,之后增长速度逐步趋于缓和。目前我国石化行业整体仍处于发展上升期,但线上交易率仍处于相对较低水平,电商平台商业模式尚处于探索阶段,早期的信息资讯和交易撮合平台模式逐步演进为目前主流的自营资源方销售平台和供应链协同平台模式。各大上游石化厂商拥抱数字化转型,通过自营线上销售平台推动营销环节的公开透明与价格发现,部分贸易商与中间商尝试打造供应链协同平台,通过购销及金融物流等手段为产业链提供增值服务。但受产品标准化程度低、危化品经营门槛高等因素限制,石化行业尚未有独角兽级电商出现,平台商业模式尚需进一步探索。

石化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痛点与难点

  石化行业数字化转型基础较为薄弱,成功难以复制。主要体现在:一是我国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起步较晚、产业互联网生态建设较为缓慢,行业覆盖面、功能完整性、模型组件丰富性等方面相对滞后,数字化基础设施较为落后;二是受行业特点影响,石化行业仅有不到5%的石化企业数字化转型效果较为显著,在316家上市化工企业中,有数字化转型预算的仅占40%,仅有4家企业数字化支出超过营收的1‰,优秀案例较少,示范效应不足;三是数字化转型不是“千人一面”,直接复制标准化的转型模板往往效果不佳,需要结合自身业务逻辑和区域特点进行个性化的设计,也进一步加大了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难度。

  对数字化转型认识不足,数字化转型只建系统不改业务。石化行业与大部分传统企业一样,对数字化转型的认识仍然停留在信息化时代,认为通过外部技术服务商进行项目实施就可以完成转型过程,只建系统不改革业务和管理流程,导致转型效果不佳。但实际上数字化转型本身不能被视作一个项目,而应该被当做持续的迭代升级、远期的重大发展战略来对待。

  数字化转型是一把手工程,成功的数字化转型往往伴随着业务流程的重构、经营模式的创新和组织机构的变革。评价数字化转型的成果,也不能够仅仅关注于短期的资本投入与产出,而是要从企业的生存能力、生产效率、市场竞争力方面来评价数字化转型带来的综合能力提升。

  数字化转型无法一蹴而就,需要长期投入和培育。从信息化阶段迈向数字化阶段,有两大痛点:一方面,对于生产制造类的重资产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需要人与设备、设备与设备的互联,而底层基础设施的数字化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和迭代周期,无法一蹴而就,效果也无法立竿见影;另一方面,难点关键在于人的观念的培育,尤其是商贸服务类轻资产企业,其业务价值主要在于人与人的连接,实现数字化转型需要重构传统的经营和管理理念,在信息系统的约束下按照一定的标准和规范来运行,只在必须环节进行人为决策,这同时也需要数字化人才和能力的培育,形成能够适配数字化管理的队伍。

石化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趋势

  业务与流程的在线状态由信息化向数字化发展。石化行业数字化转型与各行各业类似,首先是从业务与流程的数字化开始,包括实现全流程在线化,所有岗位角色全部系统操作与交互,减少线下信息传递;业务流程全面优化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与事前、事中在线管理;实现系统数据真实、精准、实时地反映公司业务经营的实际情况,全面脱离线下台账。数字化与信息化最大的区别,就是线上的信息流、商流、物流、资金流能否与线下合一,精准、实时地反映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貌。

  人和物的连接状态由点对点向网络化发展。一方面,各系统模块全面深度打通集成,中台作用凸显,提升协作效率;另一方面,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实现网络化连接,任何两点之间可以直接在线触达。实现设备装备的状态与交互的全面在线,股东、员工、公司、客户、供应商、服务商全面线上协作,“孤岛”与“断点”全面消除,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使业务模式的创新和增值服务的发掘成为可能。

  管理决策由人为判断向系统判断和智能化发展。全面的在线与连接使系统自动控制成为可能,从依据管理要求进行简单线性规则的判定,到采购、营销等环节通过一定的系统化设计实现招标、竞拍、询比等关键过程公开透明留痕的要求,再到通过大数据、AI等技术实现针对数据、图像、用户等线上要素的智能分析,替代复杂的人为管理与决策,实现管理效率、公平、风控、安全的全面升级。

  采购、营销和管理是石化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先行环节。受制于石化行业生产制造环节的复杂性,数字化转型首先从采购、营销和管理开始,从员工到客户供应商的打通,到通过在线化提升效率与透明度,再到全面协同改变传统的组织方式与业务模式,数字采购、营销与管理可以在短期内快速展现数字化转型结果,在企业内建立信心,有助于开展其他环节的转型业务,最终推动全行业的数字化。

  石化行业数字化转型最终将形成产业互联网。在企业内部数字化转型达到一定阶段后,将更加重视行业运行效率的提升。对于石化电商,交易仅仅是一个节点,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间的连接与协同将成为核心内容,行业的金融、物流风险控制能力将逐步提升。未来石化行业数字化将覆盖产业链的全部环节,形成以生产、交易、物流、金融、数据为核心的立体化平台,产业链从原料到终端全局打通闭环,生产转为代工模式,与供应链流通环节全局优化,形成万物互联、智能制造的产业互联网。


  石化行业近几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随着产能过剩及疫情常态化,数字化转型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国家数字化扶持政策持续出台,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传统行业持续应用,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先进案例层出不穷,石化行业也全面加速数字化步伐,部分示范建设取得成效,电商平台模式不断演进更新。今后要克服石化行业数字化基础薄弱、先进案例少、认识不足、需要长期投入和培育等困难,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全面转型的步伐,从采购、营销、管理的数字化到产业链、供应链各环节全面连接与协同,最终形成石化产业互联网,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产业发展,拥抱新时代,推动新变革。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