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投资超80亿!90万吨PDH/150万吨PP环评获批!福州“十四五”瞄准丙烯产业链
2022-01-28 14:29:48

1月25日,福州市生态环境局拟对万景石化90万吨/年PDH装置、上景新材料150万吨PP装置环评进行批复,至此,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西部临港产业区打造的上游丙烯(福建美得、万景石化)-中游聚丙烯(中景石化、中江石化、上景石化)-下游BOPP(软包装集团)的丙烯产业链基本形成。

万景石化90万吨/年PDH项目:项目位于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的西部临港产业区内,属于新建项目,拟建成90万吨/年丙烷脱氢制丙烯装置,项目总投资45.6亿,建设周期22个月。采用Lummus公司的Catofin工艺,生产的丙烯供应上景新材料PP装置使用。本项目所需原料丙烷将从美国、中东、印尼、澳大利亚等国进口,依托中江化工码头和天汇物流公司(中民新能源)供给。丙烷年消耗量预计108.7万吨/年。

上景新材料150万吨PP项目:项目地址也位于西部临港产业区内,主要建设150万吨高性能聚丙烯,包括6套25万吨的聚丙烯装置。项目采用国内自主开发的“立式釜淤浆聚合和卧式釜气相聚合组合工艺技术”(SPG-HT)生产均聚物、共聚物等高性能聚丙烯产品,总投资35.2亿,建设周期2年,所需原料来自于福建美得石化和万景石化PDH装置生产的丙烯。

依托中景石化等企业构建丙烯-聚丙烯-BOPP产业闭环

中国软包装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双向拉伸聚丙烯薄膜(BOPP)生产企业,为拓展BOPP薄膜产业链,提高集团的市场竞争力,中国软包装集团在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与福建中景石化有限公司、福建省中江石化有限公司、福建美得石化有限公司、福州万景石化有限公司、福州上景新材料有限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引进中石化和美国利安德巴塞尔技术建设370万吨/年高性能聚丙烯(PP)装置(其中:中景石化170万吨/年PP装置,中江石化建设50万吨/年PP装置,上景新材料建设150万吨/年PP装置),为了保证聚丙烯所需原料——丙烯单体的供应,配套建设246万吨/年丙烷脱氢制丙烯(PDH)装置(其中:美得石化建设156万吨/年PDH装置,万景石化建设90万吨/年PDH装置)。

这5家企业集中在中景石化科技园,彼此依托形成了丙烯、聚丙烯上下游的配套产业链。万景石化90万吨丙烷脱氢项目及上景新材料150万吨聚丙烯的建设使得丙烷脱氢制丙烯、丙烯聚合制聚丙烯、聚丙烯加工成BOPP成为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将极大提升中国软包装集团的竞争力。

如上已介绍万景石化PDH装置和上景新材料PP装置情况,接下来介绍剩余3家企业基本情况。

一、美得石化PDH装置

一期66万吨/年的PDH装置于2013年9月开工,并于2021年5月投产,属于福建地区首套PDH装置,采用霍尼韦尔公司的UOP工艺,进口丙烷原料气由福州中民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采购及物流业务。据悉,二期90万吨/年PDH装置也已经开工建设,采用的生产工艺调整为美国Lummus公司的Catofin工艺,计划2023年6月建成。

二、中景石化PP装置

1. 中景石化35万吨/年PP装置总投资25.1亿,于2016年4月建成投产,包括28万吨均聚物,7万吨无规共聚物,采用中石化环管法聚丙烯成套工艺技术。
2. 新增的15万吨聚丙烯装置于2017年4月正式投产。
3. 中景石化年产120万吨共聚聚丙烯项目总投资40亿元,目前已开工建设,包括2条60万吨的聚丙烯生产线,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50亿元,拉动上下游产业链超过300亿元,将有效补齐聚丙烯循环产业链。
引进荷兰利安得巴塞尔公司全球最先进多元共聚聚丙烯技术,是当今世界单套最大的共聚聚丙烯装置。项目投产后,将大大提升福州新区江阴港城经济区在化工产业链中的重要地位,助力江阴港城打造世界一流的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专区。项目计划2022年年底建成。
4. 中景石化年产20万吨改性聚丙烯项目于2021年10月21日开工,位于罗源湾开发区福建海峡西岸软包装科技园,总投资20亿元,年产值约30亿元,可拉动产业链产值50亿元。项目产品主要包括改性聚丙烯和改性可降解新材料等产品。

三、中江石化PP装置

一期项目35万吨/年PP装置总投资19.4亿,采用中石化环管法聚丙烯成套工艺技术,包括20万吨的聚丙烯无规共聚物,15万吨聚丙烯抗冲共聚物,前者主要用于BOPP生产。后来,新增15万吨PP装置则投资5亿,在原生产线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工艺技术方案不变,仍采用液相法串联ST-II环管法聚丙烯工艺技术。

“十四五”规划将丙烯产业链列为重点

日前,福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提出将大力发展现代石油化工材料。

根据规划,江阴化工新材料专区重点发展聚氨酯、环氧树脂、二氯氧钛、二氧化钛等。以万华化学、中景石化、中江石化、美得石化等企业为龙头,布局丙烷脱氢制丙烯、聚丙烯、聚丙烯薄膜以及双氧水、环氧丙烷、苯胺等产品。加快建设万华福建产业园,加快万华化学MDI、TDI、HMDI项目、福化天辰气体等产业链项目建设,以“聚氨酯+石化”双轮驱动模式,打造国际一流的聚氨酯产业链。

以中景石化科技园为依托,实现丙烯全产业链贯通,做大丙烯、聚丙烯产业。推动科麟环保、正太新材料等项目建设,形成环氧树脂、珠光原材料两个优势产品体系。
来源:石油和化工园区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