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三名科学家荣获2022沃尔夫化学奖
2022年4期 发行日期:2022-02-17

三名科学家荣获2022沃尔夫化学奖

  2月8日,沃尔夫基金会公布了2022年的沃尔夫化学奖得主名单,来自普林斯顿大学的Bonnie L. Bassler教授、斯坦福大学的Carolyn R. Bertozzi教授、以及Scripps研究所的Benjamin F. Cravatt III教授摘得殊荣。他们在理解细胞通讯背后的化学,以及发明化学方法用于研究碳水化合物、脂类以及蛋白质在此类生物进程中的作用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Bassler教授的研究表明细菌会使用多种“语言”进行沟通,让人们更好理解细菌在物种内以及物种之间的交流,还能协助科学家们基于背后的信号传导通路进行设计,用于控制群体感应。她的工作对于开发新型抗微生物疗法或是下一代抗生素,均有应用价值。

  Bertozzi教授开辟了生物正交化学领域,使得研究人员们能通过化学方法修饰活体系统中的分子,而不会干扰原本的生化途径。她开发的溶酶体靶向嵌合体蛋白降解技术等,协助了与癌症、炎症、细菌感染等疾病相关的基础药物发现进程。

  Cravatt教授的研究方向主要是理解人类生理和病理进程中的蛋白功能,有助于发现创新疗法靶点以及治疗疾病的新药。他开创了被称为“基于活性的蛋白质分析”技术,用化学探针直接分析酶的功能。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