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瓦克:疫情引发诸多不确定因素 对中国信心未改
2022年11期 发行日期:2022-06-01

疫情带来多重影响,两方面灵活应对


  上海3月初开始出现疫情,瓦克从3月10日起就鼓励有条件的员工居家办公以降低感染风险。目前公司运营基本可以正常进行,但研发人员因无法回到实验室受影响较大。

  南京和张家港生产基地的生产在有序进行中。但鉴于全国疫情多点爆发,原料供应和物流运输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由于客户受到疫情影响,导致订单低于往常。此外,公司也面临着物流和仓储成本上升、工厂人员管理成本增加,以及由于关键材料无法及时进场,施工进度有所延误等问题。

  目前,瓦克一方面通过与供应商和物流公司的紧密合作,努力克服物流和原材料方面的困难,想方设法将疫情防控对客户和合作伙伴业务的影响降至最低。另一方面,公司也加强了与当地政府和园区的沟通,及时反映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力争他们的理解与支持,寻求更为灵活的解决方案。

医疗健康类产品受益,线上产业拉动有机硅需求

  在瓦克看来,疫情之下,医疗健康类产品将首先受益。从疫苗到物理防护,从检测到治疗,相关产品将在今后迎来持续高涨的需求。于此同时,由健康带来的良好免疫力也让人们越来越重视天然健康的食品和保健品。为此,瓦克将进一步加大对医疗用有机硅和食品用生物科技产品的研发投入。

  其次,疫情进一步推动了日益蓬勃的各项线上产业,如电商、游戏、线上教育、线上医疗等,5G、远程办公、无人配送和VR/AR场景体验等设备也将迎来快速发展。这一切会加速中国半导体和电子电信等相关产业的发展。瓦克多晶硅是半导体的基础材料,有机硅也是广泛应用于电子电器的先进材料,预计对此类产品的需求将在疫情后进一步上升。

新一轮投资周期,迎来多个关键节点

  今年,处于新一轮投资周期的瓦克将迎来多个关键项目节点。首先,为了进一步扩大在华提供的特种产品种类,瓦克去年与中国领先的特种硅烷制造商山东硅科达成60%的股权收购协议,目前此项交易已经获得中国政府监管部门的批准和反垄断审查,并已于5月初完成交割。

  其次,作为瓦克下游产品产能扩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公司正在南京兴建一套乳液反应器和一套用于生产可再分散乳胶粉的喷雾干燥器。项目投资1亿美元,其中乳液反应器计划于今年下半年投产,喷雾干燥器投产则定于2023年。目前由于疫情影响,预计会有一定程度的延误,但瓦克正在想法设法解决问题,力争将损失降至最小。 

  尽管疫情管控带来了市场环境、物流供应链等诸多不确定因素,但瓦克对中国市场的长远信心没有改变。相信疫情终将过去,中国继续开放和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瓦克化学将继续投资中国市场,提升本土研发能力,稳步扩大下游化学产品的产能,跟随中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和产业升级的脚步,在中国继续发展。

期待尽快打通堵点,提振市场需求

  上海市经信委于4月16日发布《上海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第一版)》,有力有序有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随着实施细则和相关配套措施地逐步落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公司运营也将回归正常轨道。另一方面,此次疫情也对公司运营和销售业绩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希望政府出台一些助企纾困的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在物流运输和激发市场活力方面,以更快的速度打通各项原材料货物运输方面的堵点,提振市场需求,帮助企业实现销售回补,完成全年的销售目标。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