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终止塑料污染全国行动”正式启动
2022年12期 发行日期:2022-06-16

  6月6日,旨在动员塑料价值链上的所有利益相关方共同关注塑料污染问题并提出创新解决方案的“终止塑料污染全国行动”(以下简称“全国行动”)正式启动。“全国行动”包括启动会及基线报告发布、塑料循环地图、全民减塑打卡三个板块,相关活动将持续至6月30日。

  “全国行动”以“不落塑套,拥抱自然”为主题,是“全价值链模式治理塑料污染”项目的全国倡导活动,由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发起,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计划支持。

  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021年发布的报告,1950—2017年期间全球累计生产约92亿吨塑料,预计到2050年全球塑料累计产量将增长到340亿吨。与此同时,塑料废弃物数量庞大。预计到2040年,全球每年将有约7.1亿吨塑料垃圾被遗弃到自然环境中。不断增长的塑料消费量对应着增长的塑料废弃物数量,也对应着日益增长的塑料污染治理压力。

  在此背景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于2021年底启动了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计划塑料污染治理创新型战略项目,在全球范围内征集系统性解决塑料污染问题的方案。经过公开征求建议书与层层审核选拔,中华环保联合会与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GRPG)共同设计的“全价值链模式治理塑料污染”项目,于2022年4月成为全球环境基金中国区的获选项目。

  据介绍,该项目将与塑料价值链各利益相关方一同探索和实践应对塑料污染的上、中、下游管理的解决方案,开展塑料全产业链的基线分析,识别中国塑料污染治理领域的重点挑战与问题;开发及建设社区零废弃管理系统示范点,形成社区层面减塑模式;针对塑料污染治理的关键性问题开展政策沟通与倡导,推动相关政策的制定实施;同时与多利益相关方携手开展宣传倡导,提升全社会对于塑料污染问题的认知并促进减塑行动产生。

  项目的产出将供国内外相关政策制定者、城市管理者、企业以及公民参考,让各界利益相关方深入了解塑料污染的现状以及采取有效措施从源头杜绝污染与资源浪费。同时该项目也将为联合国环境大会提出的,于2024年前围绕塑料污染议题达成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协定,贡献中国民间的方案与建议。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