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多措并举实现磷复肥行业绿色发展
2022年12期 发行日期:2022-06-16
作者:■ 魏坤

  受几大原材料价格上涨均超出预期水平的影响,磷肥行情不断创出新高。当前,疫情形式变化不定,粮食短缺与成本高企抑制消费的问题仍然存在,绿色低碳发展成为主基调。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国磷复肥行业将如何实现绿色发展?6月10日,第二十九届全国磷复肥行业年会以线上方式举行,业界专家共商行业绿色发展大计。

行业发展新特点、新挑战

  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理事长修学峰指出,2021年我国磷复肥行业景气指数有所提升。首先,2021年我国磷复肥行业主营收入3760亿元,实现利润274.1亿元,同比增长102%。2021年全国磷肥产量1684万吨P2O5,同比增长3.1%。其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结构调整取得成效。近年来,行业以双碳为主线,积极推进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加速出清落后产能、装置。磷肥产业链不断延伸,高效磷肥不断增加,复合肥中新型肥料占比提高,生物有机肥和微生物肥料增长较快。再次,创新仍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助推器。第四,磷尾矿的再利用和磷石膏的综合利用水平不断提升。磷石膏一直是制约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之一,去磷石膏化一直是各地政府的诉求。第五,农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大部分企业由单纯的产品服务向技术服务、解决方案+产品包的模式转型。

  修学峰表示,虽然2021年磷肥行业的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就目前发展态势而言,行业正面临着许多短期必须解决的生存挑战。如行业准入标准与降耗、高位原料如何应对、营销模式如何适应性调整、行业洗牌如何继续等问题。

  修学峰建议,2022年全行业不仅要将安全生产、稳价保供放在首要位置,确保国家的粮食安全,还要有效推动绿色发展,下大力气研究解决磷资源高效利用、磷尾矿及磷石膏利用等行业共性问题,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深化供给侧改革,需求侧管理,努力突破“卡脖子”技术。

全行业减碳  助力绿色发展

  专家一直认为,提高磷资源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实现低碳绿色发展是行业的迫切需求。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郑秀兴表示,要从磷矿和磷酸生产等源头降碳:例如,提升磷矿加工工艺,因地制宜开发新型选矿药剂和技术,推广高效选矿工艺技术装备等;推广先进磷酸工艺,研发新型工艺,推广半水-二水法等绿色磷酸工艺;改进、优化现有磷复肥生产工艺,开发、推广先进节能设备技术;因地制宜选择氮磷钾工艺,高效利用上游产业能源,全面降低生产能耗、运输能耗。此外,要重视磷石膏和磷尾矿的综合利用降碳。目前我国磷石膏的综合利用已达到一定水平,2021年的利用率达46.2%,但磷尾矿的利用目前基本上还处在研发阶段。

  四川大学化工学院王辛龙教授提出高效利用中低品位磷矿、原位磷铵等创新性绿色高效磷肥发展思路,并指出可以通过螯合、聚合、碳磷协同、养分调控等手段,实现磷资源的高效利用。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