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打好“稳增长”“促转型”硬仗,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3期 发行日期:2022-07-01
作者:■常晓宇

  6月28—29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石化联合会”)举办的“2022石化产业发展大会”在线上召开。会议认为,石化行业正处于新的战略机遇期和“双碳”目标新起点上,打好“稳增长”“促转型”两场硬仗将是行业的重要任务。而这两场硬仗的关键就在于创新引领。

行业正处于新的战略机遇期

  石化联合会党委书记李云鹏指出,石油和化学工业是国民经济战略性能源产业和基础原材料产业,也是国家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重要保障部门。石化行业正处在一个新的战略机遇期和实现“双碳”目标的新起点上。面对当前形势,要用新理念、新技术加快对传统基础产业的技术改造和工艺升级,确保化肥、农药等基础化工产品稳定供应;要立足我国能源国情,统筹处理好碳达峰碳中和长远目标和当前稳增长的关系,进一步加大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全力打好油气增储上产进攻战,积极推进现代煤化工创新升级发展,确保把能源的饭碗端在自己手上;要加快现代石油化工、新能源材料、化工新材料、生物化工、高端精细化学品等在建项目的达标投产,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培育石化工业可持续增长的新动能新优势;还要强化产业协同和市场自律,加大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扎实筑牢中国石化产业发展的安全底线和风险底线。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陈恺民指出,“十四五”是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全行业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妥善处理发展和安全、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增量和存量、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促进煤化工、石油化工、天然气化工、盐化工和生物化工一体化协调和发展;要做优做强行业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深化上下游协同,注重行业间耦合壮大服务型制造;要为初级产品供给保障提供行业强劲支撑,推进我国由石油化工大国向强国迈进。

高质量打好两场硬仗

  石化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认为,接下来石化行业要高质量打好“稳增长”和“促转型”两场硬仗。“稳增长”关系当下,“促转型”关乎未来,这两场硬仗的关键核心,就是创新引领。

  一方面,全行业一定要充分认识今年完成“稳增长”目标的艰巨性和重要性,千方百计开拓市场,力争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紧紧抓住当前宏观经济大力支持的汽车、房地产、电子电器、轻工纺织等重点产业,全力开发一批面向产业配套、高特性、高质量、绿色环保的创新化学品,面向终端市场、面向营养健康、面向改善民生的新型消费化学品,以及具有新型用途、新型市场的特种化学品。

  另一方面,全行业要在增长方式、创新方式、管理方式上进行三大转变,这三大转变的核心便是促进创新,特别是原始创新能力的提升。同时,全行业要在产业结构、绿色发展、企业竞争力、经济效率上实现新突破,更要在未来10年中全力做好创新发展这篇大文章。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