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推动固废行业可持续发展任重道远 ——访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固体废物处理利用委员会副秘书长 刘丽丽
2022年17期 发行日期:2022-09-01
作者:■ 常晓宇

  随着相关法律的逐步健全,我国固废、危废处置的减量化和循环利用将加速推进。在政策利好的背景下,我国固废、危废处置产业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产业结构将不断优化。当前,固废处置领域发展现状及趋势如何?大宗固废的综合利用主要面临哪些难题?近日,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固体废物处理利用委员会(以下简称“固委会”)副秘书长刘丽丽接受了本刊记者的独家专访。

大宗固废资源化仍面临六大问题

  【CCN】今年2月份,八部门印发加快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到2025年力争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57%。目前利用率大约是多少?要实现这一目标是否有难度?

  【刘丽丽】当前,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正在持续增长。《2016—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统计公报》显示,我国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由2016年37.1亿吨上升为2019年44.1亿吨;综合利用水平也有所提高,由2016年的21.1亿吨(56.8%)上升到2019年的23.2亿吨(52.6%)。2020年,全国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36.8亿吨,综合利用量为20.4亿吨,综合利用率达到55%。综合利用率呈现波动状态,综合利用量以上升为主。到2025年达到方案的57%的目标,有一定的挑战:一是我国大宗工业固废还在新增;二是历史堆存量大消纳还有个过程。但也要看到重视或关注程度越来越高,专项政策频频出台,如2021年发布的《关于“十四五”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的通知》,2022年发布的《关于加快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的实施方案》。尤其2021年发布的《“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方案提出,推动100个左右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对于工业固体废物要推动综合利用,降低填埋处置。

  【CCN】大宗固废在资源化利用方面主要面临哪些问题?

  【刘丽丽】我国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由于产生量大、历史堆存量大、分布不均衡、循环利用不畅、技术研发不足、污染防治意识不足等原因,所以综合利用量小、产品附加值低、消纳途径有限、利用成本高、同质化竞争严重等问题。具体来讲,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大部分工业固体废物资源杂质多、有害物质多、处理难度大,减量化和环境无害化的资源化利用没有得到有效落实。

  二是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产品的经济性差,附加值低、同质化严重,而且标准体系缺失,产品质量没有优势。

  三是区域发展不平衡。受地域资源禀赋和经济发展水平影响,不同地区大宗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堆存及综合利用情况差异较大,跨区域协同利用处置能力不足。

  四是工业固体废物环境管理跨部门联动协调机制不完善,多部委通力合作不顺畅,影响工作的推动力度和实施效果。

  五是企业长期保持发展经济为主的理念,环保责任意识淡薄,环境管理成本低,不重视源头减量与资源化,产生大量工业固体废物堆存。

  六是虽然2020年我国出现了一批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先进技术,但针对赤泥、粉煤灰、磷石膏等工业固体废物以及相关危险废物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和装备研究仍有待开发和升级。

  【CCN】当前,化工行业固废产生及处置情况如何?国内化工园区都是如何处置固废的?

  【刘丽丽】化工行业涵盖范围广,所产生的固体废物种类比较多,而且主要产生危险废物。具体要根据不同化工园区判断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物,如废弃的危险化学品、化工原辅料、中间产物、残次品、催化剂、吸附剂以及残余物等等。常见的化工固废包括废催化剂、废吸附剂、废脱附剂、废酸、废碱、废盐等。

  工信部等2021年发布的《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办法》要求,化工园区应具备所产生危险废物全部的收集能力,根据产生情况和所在区域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统筹配建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

  当前,我国也在推行无废园区或者园区内循环利用、处置,企业自行利用处置等。有些大型企业配有自行综合利用和自建处置设施,有些企业则是将固废运送至有资质的环保企业集中处理。


 

  【CCN】未来几年,固废的发展面临哪些新的机遇与挑战?

  【刘丽丽】未来,固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主要有:

  一是政策推动资源化迎来发展机遇,市场空间扩大。随着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实施、“无废城市”建设的持续推进,固体废物减量化和循环利用也将加速推进,市场向着规范化和良性化发展,并倒逼出更大的市场空间。2020年新修订的《固废法》的实施,以及相关政策标准的出台,对固体废物从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全过程提出了更高的防治要求。2021年持续推动“无废城市”建设,细分领域发布了《关于“十四五”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的通知》;2022年,发布了《关于加快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的实施方案》等。

  二是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2020年9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双碳”目标的郑重承诺,将此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重点实施“循环经济助力降碳行动”,抓住资源利用这个源头,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充分发挥减少资源消耗和降碳的协同作用。固体废物量大面广、利用前景广阔,是资源综合利用的核心领域,推进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

  三是“无废城市”建设稳步推进。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深圳等11个城市和雄安新区等5个特殊地区积极开展改革试点,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截至2021年底,试点城市累计完成固体废物利用处置工程项目近600项,相关保障能力任务1000多项,形成97项经验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2021年,生态环境部等17个部门印发了《“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提出加快工业绿色低碳发展,降低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压力。

持续推进固废产业可持续发展

  【CCN】对于促进固废处置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您有何建议?

  【刘丽丽】主要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推行绿色生产。推进产生工业固体废物的单位绿色生产、清洁生产,从源头减少工业固体废物的产生量。推动园区企业内、企业间和产业间固体废物循环利用、闭路循环。

  二是加快完善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标准体系。完善工业固体废物标准体系,建立以风险控制为基础的强制性标准体系,大力发挥地方标准建设的积极性,打通团体标准向地方标准、行业标准与国家标准转化途径。建立基于环境健康风险评估的工业副产品、综合利用产品质量标准体系,符合标准的再生产品纳入政府绿色采购指定采购项目,引领和规范综合利用产业发展。建设以碳减排为约束的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技术标准体系,通过政策引领推动固体废物处理利用行业减碳。

  三是加强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技术的创新发展。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技术与装备的创新,通过产、学、研合作,着力推动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无害化利用处置的关键技术及重大装备研发,重点突破赤泥、磷石膏、锰渣等工业固体废物的利用难点,提高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

  四是健全税费政策。优化资源税征收环节及征收方式,促进减少原材料消耗和废物产生。强化环境税的调节作用,统筹考虑工业固体废物的危害性、产生量、资源化潜力等,对于采取减少固体废物产生量及其危害性,以及资源化利用给予减征环境税等激励政策,倒逼产生量大、堆存量大、危害性大的固体废物行业绿色转型。扩大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覆盖范围,规范税收优惠政策在资源效率、环境绩效、技术水平等方面的要求。

  五是建立行业自律和信用机制。以行业协会为依托建立产废企业和处理利用企业信用制度,淘汰小规模不规范的处理利用企业和产品,鼓励专业化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处置骨干企业发展。


 

  【CCN】为促进固废处理处置新技术推广和市场规范化运行,当前固委会已经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刘丽丽】固委会作为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的分支机构,始终秉承“服务企业、服务行业、服务政府、服务社会”的宗旨,在推动固体废物行业新技术推广和市场规范化运行等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开展团体标准制定,推进固体废物标准体系建设。目前,固委会已针对固体废物行业领域开展了标准体系建设,并结合环境管理、市场和创新需求,就近5年内需要制定的团体标准进行了梳理。同时,已组织立项团体标准10余项,指导固体废物处理利用行业市场的规范化运行。

  二是搭建产业交流平台,推进固体废物产业创新发展。2016年以来,固委会已组织会议及培训近30余场,通过新《固废法》等法律法规解读、固体废物领域先进技术及装备的宣传,推动固体废物行业新技术推广和市场规范化运行。今后将继续在形式、内容等方面进一步创新,搭建形式多样、务实高效的交流平台,推进行业技术进步和共性问题解决。

  三是开展行业政策研究,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咨询与推荐服务。围绕行业热点问题开展研究,为政府和协会等部门提供决策咨询,为会员单位提供服务;积极开展行业发展和市场调研,把握行业发展动态,编制行业发展报告,引领固体废物产业发展;在固体废物热点领域,充分利用固委会桥头堡、前沿阵地和桥梁纽带的作用,为企业提供相关推荐工作,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信用等级评价、环境技术进步奖、重点实用技术与示范工程、生态环境部《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认证等。

为推动固体废物处理利用行业的整体进步和精细化服务水平,固委会目前分别针对危险废物处置设施运营、有机固废燃料化、社会源典型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等领域设立专门负责人开展专项研究和服务。在此基础上,固委会将进一步推动危险废物鉴别、再生塑料等相关领域专项工作,为持续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双碳”战略目标提供政策和标准支撑。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