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作为建立材料循环目标的一部分,奥迪将尝试物理回收
2022-09-28 15:29:08

作为改善其环境表现的雄心的一部分,德国汽车制造商奥迪正在探索各种不同的技术,以回收报废车辆的塑料部件。为此,奥迪正在与来自科学和工业界的合作伙伴合作,目前已经开始了一个物理回收试点项目。


奥迪正在寻求获得尽可能多的技术经验,以便为其生产过程建立材料循环。据该公司称,这样的循环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它们减少了对可再生和不可再生原材料的需求;另一方面,通过材料循环获得的材料具有更有利的能源足迹。

由于不同类型的塑料需要不同的分类和回收技术,奥迪正在同时考虑几种选择:机械回收、化学回收,以及现在的物理回收。

该公司表示,通过测试不同的方法,可以做出最佳的可持续选择——任何从生态学角度来看不合理的方法都将在试验阶段后停止使用。

奥迪聚合物团队的Mike Herbig解释说:“我们的重点始终是在汽车寿命结束时,将尽可能多的塑料材料从汽车中回收出来,以便能够再次回收。”

目前,一辆汽车通常需要使用约200公斤的塑料和塑料复合材料。保险杠、散热器格栅、各种内部零件以及驱动系统和空调中的部件都是由塑料制成的。

在汽车行业,所有使用的材料都将通过严格的质量标准,无论是原生材料还是回收材料。碰撞安全性、耐热性、耐有机溶剂、油或液压油等物质的性能都必须得到保证,此外,尺寸稳定性、质量、手感、外观和气味等因素也必须在车辆的整个使用寿命中保持。环境要求也越来越被考虑在内。

Herbig说:“我们只有在由其制成的部件也符合要求的情况下才会使用回收材料,也就是说,如果部件的质量在其整个使用寿命中保持不变。”

机械回收虽然是第一加工选择,但并不总是能提供所需的质量或性能,而且对于复合材料或包含各种粘合剂、涂料和填料的部件来说,它也不是一个合适的解决方案。奥迪还与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和工业合作伙伴合作,开发了一种化学回收方法,将混合塑料垃圾加工成裂解油,可以取代裂解油作为裂解装置的原料。从裂解装置的输出中生产的部件具有与原生材料相似的特性。

现在,奥迪又增加了第三种方法:物理回收。该技术是奥迪与弗劳恩霍夫工艺工程与包装研究所(Fraunhofer Institute for Process Engineering and Packaging IVV)合作开发的,目的是研究物理回收汽车塑料垃圾及其在汽车上再利用的可能性。

在化学回收过程中,废塑料被还原成其分子成分,与此不同,物理回收利用了溶剂。没有化学降解反应发生,因此聚合物链保持不受损害。

研究所的Martin Schlummer博士说:“只有绝对无害的物质才被用作溶剂。”

如有必要,也可将阻燃剂等溶解物质从塑料溶液中分离出来。该过程产生了非常纯净的塑料颗粒,符合原生材料的质量。

奥迪目前正在试验大量生产这种颗粒,以验证该工艺的技术可行性,并测试其成本效益。该公司将在试验期间生产一种类似座椅调节器的小部件,但该部件必须在排放和气味方面达到高标准。

未来,奥迪希望进一步提高回收材料在汽车中的比例。奥迪表示,Q4 e-tron已经拥有多达27个由回收材料制成的组件,其中包括对机械性能要求特别高的安装支架。

奥迪认为不同的技术是相互补充的,并计划在未来使用所有三种技术。这样,就有可能通过最佳地利用报废汽车中包含的宝贵资源来建立原材料的材料循环。
来源:中塑在线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