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住友化学两家中国工厂被收购
2024-04-17 14:32:41

4月16日,海科集团发布消息称:镇江润晶高纯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住友化学株式会社就全资收购该集团旗下的住化电子材料科技 (合肥) 有限公司、住化电子材料科技 (重庆) 有限公司两家公司一事达成一致,并且双方已经完成股权转让合同的签署。在满足股权转让合同上的相关条件后,合肥住化和重庆住化将成为润晶科技的全资子公司。


润晶科技通过本次收购,将继承住友化学集团的技术优势和业务体系,快速实现扩大产品组合(如蚀刻液、剥离液、CF显影液),为客户提供多品种整体供应解决方案,从而提高润晶科技在中国湿电子化学市场竞争力。同时,重庆和合肥区域布局可以实现本地客户快速响应。


润晶科技成立于2008年,2017年成为海科集团全资子公司。


润晶科技作为全球先进的显影液(TMAH)生产企业,是三星、LG、京东方、惠科、华星光电和天马等全球主要面板生产企业的供应商。


2020年,润晶科技在合肥成立合肥芯科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科电材”),采用先进的湿电子化学品生产工艺,布局高纯双氧水、氨水、异丙醇等半导体级别产品,目前在全球领先的12寸晶圆厂已经开启产品导入工作。


住友出售的两家公司


住友化学自2009年起在中国从事平板显示器用制程化学品事业,深耕行业15年,与当地客户建立良好关系,业绩稳定增长。合肥住化、重庆住化两家公司具备高质量的研发和品控能力,专注为下游客户提供品质稳定的蚀刻液、显影液、剥离液等产品。


住化电子材料科技(重庆)有限公司是由日本住友化学株式会社,韩国东友精细化学株式会社投资的公司。2014年3月份入驻重庆,项目位于两江新区北碚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


公司主要负责为液晶平板显示产业基地配套化学品厂新建项目,使用由韩国开发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最新技术,向国内知名液晶显示器制造商提供环保安全、可循环利用的高品质化学材料,主要产品为刻蚀剥离液、显影液等。公司于2015年2月底试生产并向主机厂供货,并积极拓展西南地区液晶显示配套市场。


住化电子材料科技(合肥)有限公司是日本住友化学株式会社全额投资2500万美元设立的独资企业,成立于2009年10月,位于合肥新站综合开发试验区。


合肥新站高新区是安徽“芯屏”产业的集聚区,近年来,该区紧扣“芯屏”产业定位,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已引进京东方、维信诺、晶合、彩虹、欣奕华、惠科、三利谱等核心项目以及包括世界500强法液空、住友化学、康宁等一大批配套项目。


业绩不佳,住友加快转型


由于核心石化业务低迷,其业绩正在下滑。住友化学预计2023财年(截至2024年3月)的合并最终损益(国际会计准则)将出现950亿日元(约45亿人民币)的亏损(上财年盈利69亿日元),此前预期的盈利100亿日元转为亏损,这将是住友化学11年来首次出现年度亏损。


住友化学社长岩田圭一对此表示,“这是创立以来的最大危机”。他透露称,鉴于业绩严峻,该公司将停发董事奖金至2024年3月,社长岩田和会长十仓雅和也将在5个月里自主返还月度基本董事薪酬的10%。

住友化学同时公布了截至2025年3月的业绩改善计划,将对其约30项业务采取出售或缩减措施,其中约10项举措计划于2024年3月实施。

2023年12月,住友化学宣布:决定在2024年3月底之前关闭爱媛工厂的环己酮生产设施,即完全退出日本尼龙原料的国内生产业务。


1月30日,住友化学表示计划在2024年春天至秋天期间,其韩国平泽工厂和中国台湾台南市工厂将分别有一条偏光片生产线停产,其日本一家工厂的部分生产线已经停产。对此,住友化学减产给出的理由是,电视需求下降和其他制造商产量增加导致供应过剩。


3月1日,住友化学宣布公司即将进⾏组织架构变更,自4月1日起生效。住友化学表示:为了在2024年度实现 "V "型复苏,集团将继续加强基础建设,为今后的根本性结构改革奠定基础。

来源:海科集团、化工新材料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