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扎实开展三年行动,防范重大安全风险
2021年3期 发行日期:2021-02-01
作者:■ 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 程长进

    2020年,我国化工行业发生事故144起、死亡178人,同比减少20起、96人,分别下降12.2%、35.0%,未发生重特大事故。虽然危化品安全生产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存在许多问题。综合来看,当前我国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化工行业仍处在快速发展期,安全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问题十分突出,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亟待全面加强。


危化品安全生产存在四大问题

    

    当前,危化品安全生产方面主要存在以下四大问题:

    一是安全发展理念落实仍未到位。

    一些地方仍存在重发展、轻安全,片面追求化工项目对地方经济发展的快速带动作用,对发展化工产业的风险认识不足,化工园区缺乏规划标准,准入门槛低,统筹发展和安全意识不强。

    二是本质安全水平未得到有效提升。

    企业本质安全设计与风险管理理念滞后,自动化控制改造提升不落实,安全保障能力不强,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短缺。

    三是安全监管能力不强。

    对重大危险源、重点行业、化工园区等重大风险点监管系统化、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不高。

    四是累积形成系统性风险。

    危化品安全涉及链条长、环节多、致灾因素隐蔽,全链条安全管理仍有薄弱环节,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有差距,重特大事故尚未有效遏制。

《方案》成为未来几年危化品行业行动指南

     

    近两年来,针对危化品安全生产过程中所存在的主要问题,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如《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工作方案》《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等。

    作为未来几年危化品行业的行动指南,《方案》提出,到2022年底前,要完成3个100%、1个75%,即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的自动化系统装备投用率达到100%,涉及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率达到100%,化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等考核达标率100%,具有化工安全生产相关专业学历和实践经验的执法人员数量达到在职人员的75%以上,外部安全防护距离不足和城镇人口密集区的企业搬迁改造任务如期完成。


《方案》推动要重点抓四项工作

   

   《方案》的推动落实,要着重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要加强源头管控,提升化工园区安全风险管控水平。

    化工园区应完善产业规划与严格准入条件,明确产业定位,严格高风险化工项目准入条件,提升安全风险管控水平,严控外部安全防护距离,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强化从业人员教育培训。

    二要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提升从业人员素质。

    企业要严控外部安全防护距离,进一步提升危险化学品企业自动化控制水平,深化精细化工企业反应安全风险评估,推动技术创新,同时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法规标准。

    三要加强全链条安全监管,防控系统性风险。

    加强危险化学品等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监管,开展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防撞报警系统相关标准贯彻实施,鼓励化工园区内具有上下游产业链关联的企业运用管道输送代替道路运输。

    四要强化监管执法,提升监管能力建设。

    有关部门要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法规标准,严格精准监管执法,培植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企业,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集中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打非治违”,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队伍监管能力,运用“互联网+监管”提高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水平,强化社会化技术服务能力。

    但在推动《方案》过程中,也要防止上下一般粗、层层转发文件,各地区要根据三年行动要求,结合实际制定细化实施方案,进一步明晰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制定考核办法。要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坚持边查边改。


2021年要落实“三个一”建设

    

    2021年是三年行动的集中攻坚之年,要重点推动化工园区、危化品企业分类整治、违法违规“小化工”淘汰退出等“三项整治”深入开展,进一步强化重大风险管控。要落实“三个一”建设:一是建立一支本地区化工专家队伍,提供日常技术支撑和定期检查指导服务;二是建设一个企业端线上线下培训平台,推动规模以上企业建立职工安全培训空间,提供线下日常安全培训;三是推动一个县级或园区级实训基地建设,依托重点企业、化工园区或专业机构建立实习实训基地,政府支持,服务本级区域。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