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筑牢“网格化+智能化”的智慧安全屏障
2021年3期 发行日期:2021-02-01
作者:查 伟 郎宪明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风险防控”“提升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等重要指示精神,国家和地方连续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并采取了许多配套措施,管理和技术层面逐步形成了“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助力安全”的新局面。

    随着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全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如何更加有效地体现“快速感知、实时监测、超前预警、科学有效”为原则的应急处置、全面充分的系统评估等要求,成为安全领域面临的一项刻不容缓且意义深远的任务。为此,结合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各行业、企业的具体实践情况和需求,从安全管理的“网格化”和安全测控的“智能化”两个角度,将社会管理新理念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新技术相融合,构筑起全新的安全生产协同创新模式,提升全社会安全生产水平,真正筑牢基于科技创新技术的智慧安全屏障。


从三个层面构建智慧安全屏障体系

   

    作为国家整体安全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安全生产领域特别是石油和化工生产领域的智慧安全屏障构建,要紧紧结合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本质特征和根本要求,而新发展格局的最本质特征就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一方面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另一方面,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着力推进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推动产业链的创新升级。这一要求映射到安全生产领域,便引申出了社会网格化组织管理+安全生产主体智能化安全测控技术共同支撑的新型智慧安全屏障。

    图1为智慧安全屏障构建示意图,主要包括管理、平台、功能三个方面。

    从管理层面上,要紧紧围绕新发展理念,将层级制管理体系与扁平化管理模式相融合,既做到令行禁止,体现国家整体规划和要求,又保障充分调动基层积极作用,正反向信息渠道畅通。

    从平台层面上,要充分利用现有智能工厂、智慧园区、网格化综治等已有系统平台,整合涉及安全相关信息内容,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边缘计算、泛在感知等新技术,构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智慧安全平台。

    从功能层面上,要聚焦以“快速感知、实时监测、超前预警、科学有效”为原则的应急处置、全面充分的系统评估的平台建设,既可以保证底层基础数据真实、及时、有效,又能够迅速发挥智慧感知与辅助决策、安全防控、高效处置的核心功能。

两种路径实现智慧安全屏障

    

    智慧安全屏障的构建有以下两大设计思路与实现路径:

    一是借鉴网格化综合治理经验,实现安全信息孤岛的互联互通。

    针对石化行业中大安全涉及面广、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往往存在多类相关平台同时存在却互不连通的现象,虽然都使用了自主可控的先进技术,但是由于种种原因,造成了很多现实中的安全信息孤岛。为了解决这类问题,需要坚持运用融合发展的理念和方式,借鉴“网格化”这个社会综合治理的典型模式,统筹协调相关园区、企业与科研机构,共同推进安全管理的智慧化进程。

    网格化本质上是通过精细划分网格而使基层自治的一种模式。从社会综合治理的经验分析,其核心运行模式就是在原有行政区划基础上,借助信息技术将社区划分为若干精细化的网格单元,从而达到社会资源整合、社会信息传达、社会治理举措落实的目的。

    由此映射到智慧安全领域,设计网格化治理模式的内容可以归结为三大核心机制:定位机制、资源整合机制和平台反馈机制。

    定位机制,是指借助信息技术对安全生产主体以及治理对象进行精确定位。

    资源整合机制,是指对政府、园区、企业等各类主体资源进行整合,精准高效地解决基层安全问题。

    平台反馈机制,是指借助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发展,安全生产主体或者治理对象不仅可以反馈存在的问题,还可在平台随时追踪问题的解决流程,也有助于迅速完成系统的全面充分评估。

    二是利用科技创新激活安全监测效能,实现从感知到决策的智慧化。

    在国家和省市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推进下,石化行业从园区到企业再到车间的各种安全监测数据开始逐步丰富起来,但同时由于数据专业性很强、数据过度冗余、安全事故关联性机理不清等原因,实际安全监测的效能并未充分发挥,这也是国际上普遍面临的一个难题,我国近期连续发生的多起安全事故恰恰也暴露出了安全监测体系的不足。

    因此,研究和利用科技创新技术去激活和提升石化行业的安全监测效能,是实现智慧安全的必由之路,特别是研究新技术与园区管理需求的适配性,以安全大数据为核心,通过体系规划、信息主导、改革创新,全力推进各种科技创新技术与园区现代化深度融合、迭代演进,加快园区信息系统的智慧化程度,建设“可共享”“可溯源”的智慧监管系统平台,实现危险化学品全生命周期监管,打造响应快速、决策高效的应急救援体系,切实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

    另外,结合智慧安全体系的构建需求,通过“定位准、全视角、真实景、可互动、成本低”特点的图形可视化信息技术的应用,使得从基层安全管理人员到高层管理者的整个群体,对属地园区、企业、设施、河流、地貌、道路等基础信息的定位和可视化管理变得尤为简单,能够真正为安全监察、应急指挥等管理活动提供互联互通的信息资源,会显著提升智慧安全监管效能。


石化行业安全生产面临三项新挑战

   

    近年来,尽管我国石化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向好的态势,特别是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进一步下降,但随着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同步发展,工业结构深入调整,城乡建设持续推进,石化行业安全生产也面临着诸多新挑战。一是从事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的人员整体上安全发展理念不够牢;二是产业集中度高造成危险源集聚和叠加,但是本质安全水平不高;三是涉及安全防控的关键核心技术还有待突破,整体安全预防控制体系不完善。

    围绕我国石化行业安全生产领域面临的这些瓶颈、根源、本质安全等方面的问题,国务院安委会颁布了《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安委[2020]3号文),明确提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也提出,在“十四五”期间新建50 家“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30%的省级及以上重点化工园区开展智慧化工园区创建工作,重点石化基地和化工园区实现重大安全风险可控、重点危险源和风险点可监测、可预警、可防控。我们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化危为机”“念好新字诀”的指引下,一定能真正用好科技创新这一关键秘诀,以网格化管理+智能化测控两个角度,一起筑牢安全生产领域的智慧安全防线。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