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酚醛树脂:应用不断拓展 出口持续攀升
2021年9期 发行日期:2021-05-07
作者:张桂华 魏馨荷 王立泉

  酚类化合物与醛类化合物通过缩聚反应得到的产物被称为酚醛树脂,其中苯酚和甲醛缩聚反应得到的酚醛树脂应用最为广泛,其工业产品应用领域广、产量大。近年来,我国已成为酚醛树脂的生产和消费大国,也是净出口国,未来几年出口的品种和数量将进一步增长。

生产集中在华东地区

  酚醛树脂按合成过程中选用的催化剂不同分为热塑性酚醛树脂和热固性酚醛树脂两大类,主要包括线型酚醛树脂、热固性酚醛树脂和油溶性酚醛树脂。其力学强度大、耐高温蠕变性好、有较高的介电强度及耐热性、优良的阻燃性。这些特性使得酚醛树脂广泛应用于绝缘材料、耐火材料、泡沫塑料及阻燃材料等。

  国内酚醛树脂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产能较大的厂家集中在山东、江苏、河南等省份,如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芬兰太尔化工公司、河南义马瑞能化工有限公司等。下游各类酚醛塑料制品生产企业有近万家,主要分布在各类电子电器产品的线路板及耐热阻电配件、汽车刹车片及耐热塑料配件、玻璃钢制品等领域。另外,国外一些公司如美国圣莱科特国际集团、日本松下电工公司等也在中国建厂生产酚醛树脂,国内主要酚醛树脂生产企业情况见表1。近年国内酚醛树脂产量变化见图1。

  拟在建装置方面,河南义马瑞能化工有限公司将把酚醛树脂产能由10万吨/年扩至20万吨/年。宁夏宁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将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化工新材料园区,建设甲醛、季戊四醇、新戊二醇、甲缩醛、多聚甲醛、聚甲氧基二甲醚、三羟甲基丙烷、氨基模塑料、甲酸、甲酸钙、功能性树脂(醇酸树脂、酚醛树脂、环氧树脂)等产品共58万吨/年。项目分四期建设,总投资50000万元。2020年2月该项目已进行环评公示。

应用领域不断拓展

  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加,国内酚醛树脂表观消费量逐年增长,2015—2019年国内酚醛树脂表观消费量年均增速约为4%。酚醛树脂主要消费领域为酚醛模塑料、木材加工、层压板、研磨、摩擦材料、耐火和绝缘隔热材料等,近年国内酚醛树脂供需情况见表2。

  近10年我国初级形状的酚醛树脂进口量均在10万吨左右。2012—2016年,我国是初级形状酚醛树脂的净进口国,出口量均低于进口量。从2017年开始,出口量反超进口量,我国成为酚醛树脂的净出口国。出口的国家主要是泰国、韩国和越南。预计未来几年我国酚醛树脂的出口量将进一步增长。 

  近年来人们致力于对酚醛树脂的脆性和力学性能进行改性,同时改进加工工艺,使得酚醛树脂基复合材料有了更好的发展。目前,酚醛树脂已经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建筑、航天等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国内酚醛树脂的消费结构见表3。  

  随着研发技术的不断进步,酚醛树脂的应用领域将不断拓宽。近年来,我国已成为酚醛树脂的消费与生产大国,同时也是净出口国,未来几年,我国酚醛树脂出口的品种和数量将会持续增长。今后酚醛树脂应主要向着绿色环保化和专用精细化的方向发展。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