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PBAT 2022年将迎产能集中释放期
2021年9期 发行日期:2021-05-07
作者:张桂华 任国庆 孔庆国

  2020年国内出台最严禁塑限塑政策,给生物可降解塑料行业的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作为一种重要的生物可降解塑料,PBAT市场一直热度不减。随着2022年产能集中释放期的到来,规模小、成本高的企业将面临危机。

生物可降解塑料迎来机遇

  按照原材料来源分类,生物降解塑料又可以分为生物基生物降解塑料和石化基生物降解塑料两类。

  石化基可降解塑料包括二元酸二元醇共聚酯系列(聚丁二酸丁二醇酯(PBS)、聚对苯二甲酸-己二酸丁二酯(PBAT)、二氧化碳共聚物(PPC)、聚己内酯(PCL)和聚乙醇酸(PGA)等。

  二元酸二元醇共聚酯系列产品包括PBS、丁二酸丁二醇酯-己二酸丁二醇酯共聚物(PBSA)和PBAT等。PBS是由丁二酸和丁二醇经缩合聚合而得到的脂肪族聚酯,其原料丁二酸和丁二醇既可以通过石化原料生产,也可以通过葡萄糖、果糖、乳糖、纤维素、奶业副产物等自然界可再生农作物,经生物发酵方法生产。PBSA也是一种具有可生物降解性的热塑性脂肪族聚酯,但是由于其力学强度不高,应用受到一定限制。PBAT是己二酸丁二酯和对苯二甲酸丁二酯的共聚物,综合了脂肪族聚酯的优异降解性能和芳香族聚酯的良好力学性能,加工性能与LDPE非常相似,可用LDPE的加工设备吹膜。

  目前在我国市场上形成工业化规模生产,并占据较大市场份额的主要为PBS/PBAT、PLA等。PBS虽然开发时间较早,但由于本身性能原因,实际用量没有PBAT大。目前,二元酸二元醇共聚酯装置多为柔性多功能装置,可生产PBS、PBSA、PBAT等系列产品。以下着重介绍PBAT。

国内工艺以直接酯化法为主

  二元酸二元醇共聚酯系列产品的合成主要有直接酯化法、酯交换法和扩链剂法三种方法。酯交换法工艺相对复杂,多见于科研报道。扩链剂法需使用异氰酸酯类化合物作为扩链剂,毒性较大。因此目前工业化生产中,主要采用实施起来更简单的直接酯化法。

  PBAT属于热塑性石化基的生物降解塑料,兼具聚己二酸丁二酯(PBA)和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酯(PBT)的特性,既有较好的延展性和断裂伸长率,也有较好的耐热性和力学性能,是一种全生物可降解塑料,在堆肥等接触特定微生物条件下可发生降解。

  生产PBAT的主要原料是己二酸(AA)、对苯二甲酸(PTA)和1,4-丁二醇(BDO)。国内生产企业普遍采用直接酯化法合成PBAT,其主要有三种合成方法,分别为共酯化、分酯化和串联酯化。PBAT产业链示意图见图1,PBAT的主要合成方法流程图见图2。

  目前国内主要进行PBAT材料研究的有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中科院化学研究所、清华大学和蓝山屯河等,其中中科院理化所研究出了成本低、力学性能高、生物安全性良好的PBAT材料,并授权汇盈新材料、金晖兆隆和悦泰生物等公司进行生产;蓝山屯河、中科院化学所等均具备自主研发生产能力。

2022年进入产能集中释放期

  国外的主要PBAT生产厂商是巴斯夫和意大利Novamont,目前产能分别为7.4万吨/年和10万吨/年,分别占全球产能约13%和17%。

  国内PBAT的产能大约30.4万吨/年,其中蓝山屯河及金发科技产能较大,分别为9万吨/年和6万吨/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面对广阔的可降解塑料需求,国内各大厂商积极扩张产能,未来三年规划新增产能超250万吨/年,预计2022年开始进入产能集中释放期。全球主要PBS/PBSA/PBAT生产企业及改扩建情况见表1。

三种原料供需格局将扭转

  从供应角度看,生产PBAT的三种主要原料PTA、BDO、AA产能都比较充裕。生产1吨PBAT,需要0.4吨PTA、0.43吨BDO和0.35吨AA。在PBAT生产成本中,原材料成本占约72%,其次为单位设备折旧成本,再次为人工成本。

  2020年全国PTA产能和产量分别为5696万吨/年和4938万吨,分别同比增长17.3%和10.3%。随着大炼化的陆续投产,各企业目前的PTA扩产产能已达3300万吨/年,较当前产能约扩产60%。随着这部分产能在未来3年内陆续投产,PTA可能进入阶段性产能过剩期。

  2020年全国BDO产能达到216万吨/年,开工率仅为57%,较2016年开工率下降14%。此外,未来在建、拟建的BDO产能在百万吨以上,且装置趋于大型化。

  2016—2020年,我国AA的产能从238.5万吨/年增长至271万吨/年,同期开工率长期处于低位,供给远大于需求的情况一直未得到改善。PBAT作为新兴下游,其需求爆发有望吸收三种上游原料的过剩产能。

  随着禁塑限塑政策的推广,未来两年行业需求会迎来快速增长,PBAT市场机遇可期。但随着产能大幅扩张,后续市场竞争将会愈加激烈,产能规模较小、成本高的尾部企业可能会面临危机。另外,国内PBAT产品在高端应用领域有待突破。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