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国产高端聚丙烯专用料市场机遇巨大
2021年9期 发行日期:2021-05-07
作者:■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事业部 孙楠

  聚丙烯(PP)属于热塑性树脂,是五大通用合成树脂之一。聚丙烯制品在耐热、耐腐蚀、透明性等方面都具有优异的性能,目前已经被广泛的应用于包装、纤维、汽车、家电等日用品以及工业品等领域的生产制造,近几年在医疗和新能源领域也有较普遍的应用。

1 聚丙烯市场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国大力投资煤制烯烃及丙烷脱氢等非传统原料的聚丙烯装置,同时民营大炼化项目也纷纷落地,推动国内的聚丙烯产能大幅提升。从全球角度来看,中东地区的企业利用其低廉的原料优势,大力发展石化产业,当地的聚丙烯产能快速增长。另外,印巴消费市场的不断扩大也推动其聚丙烯工业进入产能快速增长通道;东欧和俄罗斯地区也不断推进石化产业的发展。全球聚丙烯产能进一步向以上4个区域集中。与此相反,北美、西欧及南美地区聚丙烯工业发展速度放缓,且伴随着一些老旧、高成本的装置逐步关停,整体产能呈现下降趋势。

  2020年我国聚丙烯产能达到2816万吨/年,产量为2554.4万吨,表观消费量为2971.2万吨,自给率达到86%。2016—2020年我国聚丙烯市场整体供需情况如表1所示。

  近三年我国进入了聚丙烯产能的爆发期,2018年新投产聚丙烯项目两个,共计产能70万吨/年;2019年新投产聚丙烯项目5个,共计产能202万吨/年;2020年新投产项目9个,共计产能415万吨/年;呈现了快速增长的态势。另外还有约80万吨/年产能的聚丙烯装置预计在未来五年投产,详见表2。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和全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影响下,国内聚丙烯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因此,新进入企业需要对产品的组合和营销进行更细致和精准的研究。

  随着国内聚丙烯产能的扩张,我国聚丙烯产品的自给率一直比较稳定,2016年为86.4%,2020年为86.0%。也就是说近五年来,我国聚丙烯进口量在消费量中占比稳定,特别是其中的中高端聚丙烯专用料产品,市场一直处于国外领先企业控制之下。

  基于以上原因,国内聚丙烯企业,特别是新进入的聚丙烯生产企业,需要对市场现存的两大问题进行深入思考。首先,我国聚丙烯产业存在结构性的供应过剩问题,部分中高端专用料品种仍依赖进口供应;其次,我国聚丙烯产业在国内也存在着一定的供需区域不平衡问题,典型的情况就是大量的煤化工企业位于西北地区,而后西北地区对于聚丙烯的消费量较少,需要运输至需求量较大的华东和华南地区。

  区域不平衡问题主要是由于资源禀赋的不同,所以笔者从中高端聚丙烯专用料的角度进行分析,为行业内的企业产品规划与市场分析提供支撑。

  基于中国化信的市场研究结果,选取特色鲜明的四种高端聚丙烯专用料分析其发展现状及未来态势。通过对聚丙烯产品进口情况进行分析,发现目前对外依存度较高的高端聚丙烯专用料主要包括两大类产品:首先是一些大宗品种的高端牌号,如高结晶度聚丙烯、高刚性聚丙烯和高熔体强度聚丙烯产品等;另外是一些特殊品种的聚丙烯产品,如超低灰分聚丙烯等。

2 高结晶度聚丙烯(HCPP)

  HCPP产品主要基于聚丙烯材料的性能特点筛选出的一类聚丙烯材料。HCPP材料主要关注弯曲模量这一力学参数,均聚HCPP产品则对于冲击强度要求更低。

  HCPP可以分为共聚和均聚两大类,其中共聚产品主要用于汽车和家电等下游领域,均聚产品则主要用于食品包装行业(图1)。

  2019年我国HCPP市场消费量约为50万吨,汽车和包装行业是HCPP的最大下游应用领域,消费量占总消费量的70%。产品的供应商分为国外企业和国内企业两大部分。其中国内企业主要是以洛阳石化和广州石化为代表,主要以要求相对较低的均聚HCPP产品为主。共聚HCPP产品方面,市场被韩国SK化学、北欧化工和利安德巴塞尔等公司占据,国产只有中沙天津和燕山石化在这一细分产品领域有一定的市场份额。

  在共聚HCPP产品领域,主要依靠进口供应,进口比例达到89%,国产占比仅11%。其中领军企业是SK化学,其在中国的HCPP市场占比达到35%,典型牌号有BX3800、BX3900和BX3920等;北欧化工(Borouge)的市场占比达到24%,典型牌号为BJ356AI;居市场第三位的利安德巴塞尔占有14%的市场份额,典型牌号有EA5074、EA5075和EP540V等;还有国内企业中的中沙天津市场和燕山石化。韩国是中国市场最大的共聚HCPP供应来源地,主要供应商包括SK、Lotte和Hanwha Total等企业。

  均聚HCPP市场方面,国产产品已经占据了主要市场份额,96%的产品都由中国企业供应;只有4%的产品通过进口供应,主要来自利安德巴塞尔和韩国SK化学两家公司。洛阳石化和广州石化两家的市场占比接近50%。进口的4%份额中,利安德巴塞尔和SK化学两家的均聚HCPP产品合计占比3%。

  预计未来HCPP的应用领域不会发生太大变化,仍以汽车和包装为主。预计2030年HCPP产品在包装领域的应用占比将进一步扩大,而汽车领域则因为整体增速的放缓而使其在HCPP消费结构中的占比下降。

3 高刚性聚丙烯(HSPP)

  HSPP产品也是基于聚丙烯材料的性能特点筛选出的一类聚丙烯材料,HSPP与HCPP材料的不同,其重点关注Izod冲击强度这一力学参数。我国HSPP产品供应商较多,且中低熔指产品供应呈现过剩趋势,2019年我国市场HSPP消费量为35万吨。主要用于汽车、玩具和家电等下游领域(图2),其中汽车是最大的下游消费领域,占比超过50%;玩具为第二大消费领域,占比超过30%。HSPP提高了改性材料的韧性,有助于改性材料企业将塑性体负荷水平降至最低,从而简化改性材料的配方。同时,伴随着汽车行业对材料要求向着轻量化和高性能化的方向发展,未来我国HSPP在汽车领域的应用将持续增长。

  我国HSPP产品自给率较高,国内产品已经占据了主要市场份额。齐鲁石化、台塑宁波和燕山石化已经成为中国市场主要的产品供应商,但仍有10%以上的HSPP产品依靠Borouge,Lyondellbasell和Exxonmobil等国外供应商进行供应。HSPP供应商分布情况见表3。

4 超低灰聚丙烯

  全球的超低灰聚丙烯主要由四家公司(大韩油化、北欧化工、TPC和中石化中原石化)供应,下游主要用于电池隔膜和电容膜领域(图3),2019年我国市场共消费10.4万吨超低灰聚丙烯。

  全球范围的超低灰聚丙烯产品主要由大韩油化、北欧化工和TPC三家供应。全球超低灰聚丙烯供应商主要为韩国大韩油化、北欧化工和新加坡TPC,三家供应量占全球总供应量的90%以上。全球超低灰聚丙烯生产概况见表4。

  国内目前只有中原石化成功开发了相关产品,虽然其他企业,如榆能化、独山子石化等企业也开发了相关的超低灰聚丙烯产品,但只有中原石化的产品得到了市场认可,并逐步扩大了市场份额。目前国内生产企业主要为中原石化,年产量约5千吨;其余9.9万吨需求量依赖进口供应。我国低灰分聚丙烯产品主要由韩国大韩油化(KPIC)、北欧化工和新加坡TPC三家供应,三家进口量合计占总进口量的99%。

  电工膜(电池隔膜和电容膜)是低灰分聚丙烯的主要应用领域,所以其均价与整体均价保持在同一水平;汽车、婴儿用品及家电应用是其高附加值领域,但市场较封闭,市场容量小,市场开发难度较大。

  2019年我国超低灰聚丙烯消费量为10.4万吨,应用量最大的为电池隔膜行业,其次为电容膜行业;预计2020—2030年消费量将以7.4%的速率增长。超低灰聚丙烯主要应用在电池隔膜和电容膜领域中。在其他应用中,超低灰PP还可用于汽车行业(门锁)、婴儿用品、家电行业、医疗领域及改性材料领域,但使用量较少(图4)。

5 高熔体强度聚丙烯(HMSPP)

  HMSPP具有比普通聚丙烯更高的熔体强度,在熔融加工过程中会发生应变硬化的现象。HMSPP产品的加工温度范围比普通聚丙烯宽,可以用于生产发泡聚丙烯、涂覆、吹塑等领域。

  HMSPP产品中国市场主要由上海石化、新加坡TPC和韩国LG化学供应。但HMSPP国产产品与进口产品在品质和口碑上还有差距。目前国内HMSPP产品主要用于发泡聚丙烯的生产,由于主要下游EPP市场较小,EPP生产企业议价能力较弱,HMSPP产品处于市场规模小但盈利能力尚可的状态。

  由于市场规模较小,各生产企业对应牌号较少,一般以一个主要牌号来进行供应。

  我国HMSPP主要用于聚丙烯发泡,其次在中空产品注塑和薄膜等领域也有应用。具有长支链结构的HMSPP中的支链结构在吹膜工艺中可以起到成核剂的作用,细化晶核作用明显,可以有效提高膜的透光率,并降低产品雾度。具有成型工艺易调整、加工温度范围宽、制品透光率佳及壁厚均匀等特点。

6 高端聚丙烯专用料市场空间巨大

  我国高端聚丙烯专用料市场空间巨大,对于聚丙烯行业的转型升级和相关下游产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中东和北美聚烯烃产品对全球聚烯烃材料贸易格局的冲击,以及国内大炼化项目的相继投产,未来我国聚丙烯市场的竞争形势将更加激烈。特别是在通用料和中低端专用料方面,将面临国内产能过剩、海外低成本产品涌入,以及同质化竞争严重的格局。

  从长远发展的角度看,我国聚丙烯产业系带转型升级,国内聚丙烯生产企业需要转变产品思维,由提供大宗合格产品向为下游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转变。目标市场转向细分市场领域,进行深耕,与行业链条上的各参与方(经销商、中间用户、终端用户)进行深度融合,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开发和技术服务。

  新兴产业发展有受到外国“卡脖子”的可能。随着我国整体产业升级,特别是新能源、新基建相关领域,对于高端聚烯烃的需求快速上升。但部分产品仍严重依赖进口供应,给产业链的健康发展带来潜在的影响。

孙楠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事业部,毕业于北京工商大学,材料加工工程硕士学位,专注于石油化工行业信息研究与咨询。其专长领域包括ABS、PC、PP、PE等聚合物材料,氯碱行业和油品行业等。曾参与多家大型化工央企集团二级公司“十四五”规划、新能源领域新材料产业链研究及投资机会分析,以及国内外聚丁烯树脂市场和技术调研等100余个咨询项目,并在其中担任项目经理和咨询顾问的角色。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