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朗盛:为塑料产业链融入绿色基因
年期 发行日期:2021-05-07
作者:■ 唐茵

    4月13日至16日,特殊化学品公司朗盛在深圳亮相第34届中国国际橡塑展(CHINAPLAS 2021),展示了一系列针对工程塑料、塑料阻燃和塑料着色的创新产品、技术及解决方案。在中国确立“碳中和”目标,以及大范围实施限塑令的背景下,朗盛如何将绿色基因融入塑料产业链?在展会期间举办的媒体见面会上,朗盛旗下高性能材料(HPM)、聚合物添加剂(PLA)和无机颜料(IPG)业务部负责人发布了与塑料相关的高质量绿色发展解决方案。

聚合型阻燃剂实现绿色替代

    

    六溴环十二烷(HBCD)被列入《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自2021年12月25日起将在中国停止生产和使用。朗盛此次展示了其替代HBCD的解决方案。朗盛大分子聚合型阻燃剂Emerald InnovationTM 3000可提供一种高效、可持续的阻燃解决方案,用于建筑行业中使用的发泡聚苯乙烯(EPS)和挤塑聚苯乙烯(XPS)隔热材料。

    朗盛聚合物添加剂业务部亚太区负责人张永炳表示,与小分子阻燃剂相比,Emerald InnovationTM  3000的聚合物结构避免了使用者对于小分子阻燃剂作为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担忧,并且已在欧、美、日、韩实现了工业化应用,下游客户在切换时生产工艺不需要进行大的调整。



多款产品减少交通碳足迹

   

    作为汽车轻量化设计的专家,朗盛以杜力顿@为品牌的PA6和PA66,以及含有玻璃纤维、碳纤维和芳纶纤维增强的材料Tepex@成为展会上的热门。“PA6和PA66具备优异的机械强度和刚度,同时拥有良好的绝缘性能、优异的耐热性、耐化学性和耐磨性,是非常适合轻量化设计的材料。”朗盛高性能材料业务部大中华区销售及市场总监罗高名表示。

    罗高名分享了新型移动出行中朗盛关注到的机会:“电池安全和用电安全可以说是我们产品设计背后最大的两个驱动力。在这一领域,我们最为关注的包括电池系统、48V电池系统、电控驱动系统、充电系统,以及连接器系统。”朗盛高性能材料业务部展示了一系列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解决方案。杜力顿@BKV45FN04凭借其高刚度和强度,成为电池结构部件生产的理想选择——例如电池框架和端板,其同时也适用于高压连接器。此外,该产品采用最新的FR和热稳定套装,除气和起霜性能好,长期热稳定性高和表面质量高。 

    同时朗盛还拥有多款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酯(PBT)牌号的产品组合,这类材料具有良好的阻燃性能,热稳定性较高,电气性能优良,尺寸精度高,已应用于高压连接器,并实现了大规模量产。罗高名表示,朗盛正在开发更多的电池产品组合,未来轻量化材料的电池隔板、电池外壳会取代传统的铝材解决方案。

    溶剂染料马高列斯@橙色HT是今年朗盛展台上的亮点之一。在电动汽车中,橙色作为一种安全标识,在高电压塑料部件中的使用是强制性的。马高列斯@橙色HT具有优异的热稳定性、不易升华、不易迁移、高着色力和优秀的耐光耐候性能等综合性能,能够很好地满足电动汽车的安全和性能需求。 

  

携手供应链共推塑料循环经济

    

    随着中国大范围实施“限塑令”,减少塑料用量,使用更多可降解塑料,以及加大塑料回收再生力度,已成为大势所趋。为此,朗盛推出一系列创新解决方案来应对这一趋势。据罗高名介绍,朗盛高性能材料业务部旗下一款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PET)产品已实现绿色回收,该产品成功用于家用电器等现有产品链条中,有待不断拓展新的回收链条。

    此外,朗盛还加入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的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致力于和合作伙伴一起寻找可持续的塑料解决方案,构建更加绿色的塑料经济。

    朗盛聚合物添加业务部的Stabaxol@是一款抗水解剂产品,可用于聚乳酸(PLA),延长其使用寿命。“可降解塑料并不是越快降解越好。因为产品运输需要一个周期,如果材料很易降解,可能还没到客户手中,产品就已经降解掉了。因此需要在塑料中添加抗水解剂,针对不同用途调节产品的降解周期。”张永炳介绍。朗盛的塑料添加剂在循环使用方面具备优势,回收再利用时,不需要增加更多添加剂。比如溴剂阻燃剂在循环使用时,物性可以保留90%以上。

耐高温颜料满足塑料新需求

    

   据朗盛无机颜料业务部亚太区负责人徐诚介绍,随着塑料在高科技应用中越来越流行,对着色颜料的需求也在增加。着色剂的热稳定性正在成为决定性的品质因素。对于有机颜料,高加工温度通常会导致其加速分解,但是无机替代品在180℃以上的温度下会发生颜色变化。

    为将高温聚合物可靠地染成黄色,朗盛提供了模块化的Colortherm@Yellow产品系列,包括氧化铁Colortherm@Yellow 5和Colortherm@Yellow 20,以及锌改性氧化铁Colortherm@Yellow 26、Colortherm@Yellow 30和Colortherm@Yellow 3950。该产品系列不仅涵盖有色光谱中饱和的黄色色相,同时还包含了橙色色相,因此可在高达300℃的加工温度下轻松制造塑料配方。



当前评论